新闻中心

沈丘县:“三项举措”提升文化软实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7-26 17:08:42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曾

今年以来,沈丘县着力推动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保护传承、文化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文化软实力得到较大提升。

抓惠民,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取得新突破。

以县城为中心,延伸场馆建设。累计投入3亿元,建成县文广中心综合楼、老年大学综合楼、青少年活动中心、全民健身体育馆、三槐堂等一批重点文化场馆,可容纳3000人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全部免费向群众开放,实现了“活动有场所、学习有书屋”的阶段性成果。以乡镇为纽带,强化文化设施建设。在20个乡镇按照“七个一”标准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套建成农家书屋558个,文化广场352个,免费向群众开放。以文化服务中心为纽带,将本地民俗、非遗展示与群众文化活动有机结合,每逢重大节假日,组织书画、戏曲、舞蹈、灯谜等协会为群众送上文化大餐。以村组为基点,惠民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打造“脱贫攻坚百场巡演”、“舞台艺术送农民”、“文艺轻骑下基层”等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品牌10余个,组建文化队伍40多支,常态化开展文化进农村、进校园等活动。今年以来,组织文艺演出、文化讲座等惠民活动300余场次,受益群众近20万人。

抓特色,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新经验。

打造“千字文”文化名片。成立“中华千字文研究会”,修建千字文广场和周兴嗣雕像,举办千人诵读千字文、国学经典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注重对千字文文化的挖掘和传承,致力于把“千字文故里”打造成沈丘文化名片。二是保护特色文化遗址。更加完整系统地保护好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鸣钟故居、刘邓大军过沙河遗址、华佗冢等一些文化遗迹,激励广大干群和青少年的爱国热情,让厚重沈丘文化不断焕发出年轻的活力和蓬勃生机。三是实施非遗文化保护工程。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狮子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扑蝶舞、两仪拳、沙河大鼓等现有非遗文化进行专项传承和保护。按照非遗文化评定的要求,新评定河南查拳、陈氏泥猴、怀安毛刷等6个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繁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阵容,切实保护优秀的地域文化。

抓融合,特色文化产业得到新发展。

坚持以地域特色文化为基础,充分发挥文化产业群、产业链的集聚效应。文化产业布局上,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推动中华槐园、中原红木文化产业园、玉文化产业园融合发展,形成生态旅游、工艺美术、玉石古玩“三位一体”的文化产业格局。文化产业开发上,积极挖掘并壮大顾家馍、大唐云雕、步清斋毛笔、陈氏泥猴等非遗及其他民间工艺项目。打造优势手工艺项目链条,依托新建成豫东电商物流园,将沈丘特色文化产品推送出去,促进民办文化企业不断壮大,形成“文化+互联网”新型融合模式。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