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美丽卢庄惹人醉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27 09:04:28 
分享到

记者 韦伟

从宁洛高速纸店出口站下来后,小车向西行驶没多久,便到了沈丘县远近闻名的村庄——纸店镇卢庄村。

卢庄村是一个地处中原腹地的普通村庄,由于近年来在新一届村“两委”的带领下发生了巨大变化,引得方圆数十里的群众不断来此观光。

卢庄村村头立有一面高高的广告牌,上面书写着“摩天新村”几个大字,一条笔直整洁的水泥路直通村内。

8月6日,记者一踏进卢庄村,便感觉这里与别的村庄不太一样。道路两旁整齐栽植着垂柳、广玉兰等绿化树,宣传孝悌爱老、文明风尚等内容的宣传画或标语贴满沿街墙体。村室门前的一个展板上,张贴有全村的“好媳妇、好婆婆”照片及贫困群众信息。村室对面的村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还设置了醒目的“一约五会”(即村民公约,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孝善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公示栏。村室里各种资料摆放井然有序,“党建示范村”“优秀基层党组织”等奖牌分外醒目。

“村里的变化得益于摩天集团创始人张德超兄弟对家乡的支援。”纸店镇相关负责人说,张德超除依托摩天集团投入巨资支持家乡建设,还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因地制宜,统筹推进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新一届村“两会”成立后,及时健全了组织结构,聚拢了老党员,发展了新党员,党员队伍逐渐壮大,通过党员会、村委会、村民大会,共同商讨全村发展大计,为全村经济等全面发展绘就了新的蓝图。

摩天集团以当地最高价格流转了卢庄村所有土地,种植了绿化花木、果树、中药材、花卉等,提高了土地的产出值,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当日中午,记者参观了卢庄村种植基地。

“这一块种的是桂花树,那一块种的是木瓜树,前面是油桃、冬枣……”村主任领着记者一边走一边介绍。

走在栽满花木的林荫路上,不仅一点也感觉不到阳光的毒辣,而且随风飘来阵阵花木香味。在种满冬枣的地头,记者看到一棵棵胳膊粗细的枣树上结满果实,仿佛一个个珍珠挂满了树枝。

“一亩地冬枣的纯收入可达10000元。”村主任自信地说:“这些枣子不愁卖,我们这里的农产品都是绿色的。”

同时,卢庄村利用村里的废旧坑塘养了鱼、鸭、鹅,发展了光伏发电、大棚种植等项目,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解决了孤寡老人等特困户的生活难题。

村集体经济发展了,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村“两委”班子又带领大家一起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村里有专人打扫卫生,每月发500元工资。开展卫生大评比,每月评出5个文明卫生家庭,进行物质奖励。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给选出的先进人物披红戴花进行表彰和物质奖励。”村主任说,通过文明卫生大评比,让村民学有榜样、比有目标,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看到大家屋里屋外都干干净净的,如果自己家脏乱差,都不好意思出门。”一位村民深有感触地说。

在卢庄村的主干道及各出村路口,都安装有摄像头,有的地方还安装有扩音喇叭。村主任说,村里安装监控设施后,值班人员坐在村室就能时时监控全村动态,一旦出现紧急情况,会随时播发信息,及时出动给予解决。

围绕卢庄村转了一圈,记者来到一个绿化树木种植基地。这里种植的香樟、黄花梨、金丝楠木等各种花木让人目不暇接。

“你是否想留下来……”同伴提醒我采访结束了。

“是的,我真想住在这儿,住在这天然的氧吧里!”我故意逗他说。

卢庄村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