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县平店乡:让村头坑边260多户独居老人喜迁“新居” 孝善敬老从“回家”开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26 08:58:57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

8月25日上午,在商水县平店乡刘营集市一角搭建了一个硕大舞台,随着一曲曲悦耳动听、感人肺腑的唢呐演奏、歌舞表演,该乡“孝善敬老、让爱回家”暨孝贤之家授牌仪式活动如期举行。

“我们村对3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户、残疾人户等认真排查,共发现有9个在庄外村头、路边坑边独居生活的老人户,通过做思想工作现在已经全部接回了家。”半河桥村支部书记刘国庆在会上做典型发言,“下一步,我们不仅要让儿女亲人接老人回家,还要建立日常督促检查制度,真正确保老人在孩子家里吃得好、穿得的好、住得好、过的开心、生活幸福”。“百善孝为先,老养小小养老天经地义,咱家住的高楼大厦,说啥也不能再让自己爹娘在村外居住那低矮破旧的危房......”海子涯村孝贤之家代表王国荣的发言引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乡长吴国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代表平店乡党委、政府、人大向受到表彰的先进模范和先进家庭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详细阐述了开展“孝善敬老让爱回家、孝贤之星表彰授牌暨解决独居老年人问题、助力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他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代表和家庭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弘扬尊老、敬老、养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推动全乡“孝善敬老”文化不断迈向新台阶。活动现场宣读了《平店乡人民政府敦促将被赡养人接入安全住房共同生活的通告》;与会领导为孝贤之家颁奖授牌;28个“孝子孝媳”在台上统一施行叩拜大礼;活动结束后,乡政府指派3名班子领导和10多名工作人员,分别乘坐6台辆,由唢呐队开路,风风光光把28个老人送回了家。一路引来不少群众驻足注目观看,广大群众对此啧啧称赞、拍手称快。

据平店乡党委书记陈静介绍,近年来,该乡始终把孝善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扶贫与扶智、扶贫与扶德相结合,持续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子、脱贫光荣户”评选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倡树社会正气,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推进了良好的家风、民风、乡风持续向前发展。为持续做好全乡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乡28个行政村、87个自然村共集中排查出来268户、363人独居老人户,95%以上属于破旧危房。通过宣传发动,现在已经接回家300多人,对破旧危房全部进行了拆除或封堵。今天受到表彰授牌的28个家庭是在“孝善敬老、让爱回家”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孝善敬老”的模范和标兵。

“这样的活动开展的太好了、太有意义了,希望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很多群众对此发出了真切期盼。

[ 责任编辑:杨靖雯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