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网传用“12110”短信报警能救命

警方:我省暂未开通“12110” 报警还得拨打“110”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8-29 12:31:04 
分享到

网友转发有关“12110”短信报警的信息

□记者 姬慧洋 文/图

“遇到危险无法打电话报警怎么办?手机发短信到‘12110’。切记!能救命!求扩散。”昨日,许多市民争相转发一则关于安全自救的消息。记者就此向市公安局求证核实时获悉:河南并未开通“12110”短信报警,如果遇到紧急情况采用这样的报警方式,很可能贻误最佳获救时机,市民遇到危险还是要拨打“110”报警求助。

温州滴滴女乘客遇害引发热议

日前,浙江温州一名20岁的滴滴女乘客遇害。案件发生后,不少网友在微信、微博等平台,对于遇到突发事件如何采取自救进行探讨。其中,一条内容为“滴滴女乘客遇害之前,就已经发现苗头不对,但她却通过微信向远在天边的亲属求救。遇到这种事情,最正确的做法就是编辑短信报警。把车牌号、司机特征、车辆特征等细节,通过短信发送到‘12110’,剩下的就交给警察。”的信息获得很多人赞同。“在侵害发生时,如果用语音报警可能激怒犯罪分子,引起犯罪行为升级。所以我认为发送短信报警这种做法比较可行。”网友“薇薇儿”说。

我省暂未开通“12110”短信报警

这种让网民觉得“可行”的短信报警方式是否“靠谱”?8月28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省公安厅已经就此信息做出回应,我省目前暂未开通该短信报警业务,请广大市民不要传播错误消息,以免误导报警程序,如遇紧急情况,请拨打“110”报警求助。

那么“12110”到底是什么?据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12110”是中国公安机关统一的公益性短信报警号码,作为“110”电话报警的补充,是一种辅助性、非紧急报警求助方式。目前,上海、天津、浙江等地已全面开通“12110”短信报警服务, 另有44个地级市、15个县级市也开通了此项服务。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