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葡萄专家郭春灵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05 09:54:25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在9月25日举办的商水县“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上,郭春灵作为唯一一位科普先进个人登台发言。

记者昨日对其采访发现,她是商水县为数不多的女性农业专家,特别在葡萄种植方面,贡献突出。2013年以来,她带领商水县及周边30多个乡镇的500多户农民栽种葡萄6000多亩,经济收入累积3亿多元,帮助近百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被农民亲切地称为“葡萄专家”。

郭春灵1993年毕业于周口农校,1996年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农经专业,后在县农业局工作,从事农作物种植管理技术服务。20多年来,她学农、爱农、惠农,脚踏实地服务农业、农民、农村,用科技之光点亮农民的小康之路。

为更好地推广农业科技,她自费订阅《蔬菜施肥技术与原理》、《蔬菜营养诊断图谱》等近百种报刊,购买很多作物栽培技术书籍,自费到山东学习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到安徽、浙江学习葡萄种植技术,到中国农科院果树所参加葡萄种植技术培训班,不断学习创新,不断充实知识技能。

商水县农民种植结构单一,年年都是一茬麦一茬玉米,与经济作物发达地区的农民亩均收入相差十多倍。她苦口婆心劝农民改变种植模式,调整产业结构,但许多农民说没技术,就是有也学不会。

2013年,她经过反复思索以股份制形式在汤庄乡建立一个占地300亩的高标准葡萄示范基地即商水弘亿家庭农场,把外地先进的植模式引进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带动部分思想活跃的农民率先走上农业供给侧改革之路。

她采用国内最新技术,第一年种植,第二年结果,加上套种大蒜,每亩年收入万元以上。“葡萄套种大蒜”种植模式的成功极大吸引了周边农民,上门学习者络绎不绝。

为迅速推广这一模式,她采取示范带动、观摩培训、无偿供苗、订单销售等方式,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并统一打造“指南针生态葡萄” 品牌,集中对外供货,提高销售价格。为普及技术,她把商水弘亿家庭农场作为全县葡萄种植观摩培训基地,每月28号定期召开技术观摩和技能培训会。一场比一场人多,一次比一次效果好,不少外县的葡萄种植户也慕名前来听课。截至今年7月,她累计举办培训观摩课60场,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

此外,每年她都主动送科技下基层,田间地头、葡萄棚内,手把手教农民管理技术。5年间,她跑遍全县有葡萄种植的舒庄、谭庄、邓城等19个乡镇和周边三个县的10多个乡镇,最远跑到商丘市宁陵县葡萄种植基地,累计外出讲课80多场,受众农民3000多人次。

长期的科普工作虽然辛苦但也收获了很多,在得到广大农民尊重的同时,她多次受到省、市、县科技部门表彰,“指南针生态葡萄”也成为商水农业的一张名片。今年7月她应邀以农业专家身份做客省广播电台,向全省人民宣传农业科普知识。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