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县逊母口:孝道扶贫添彩太康“五养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1-08 09:29:25 
分享到

千万经典,孝义为先。太康县逊母口镇原名“兴隆镇”,因西晋长沙公陶侃到此寻母演变成“逊母口”。这片受孝道文化浸润之地,留下过许多顺亲孝悌的千古佳话。如今,该镇创新实施“孝道扶贫”,让走向全国的太康“五养模式”更加大放异彩。

太康“五养模式”全省叫响

为助力脱贫攻坚,太康县委、县政府创新实施集中供养、亲情赡养、社会托养、居村联养、邻里助养“五养模式”,有效破解了特困老人的脱贫和养老难题。

该做法经《周口日报》率先报道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百余家媒体或网站先后进行报道。副省长武国定在9月25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对太康“五养模式”给予了肯定。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第141期脱贫攻坚动态中,专门推广了太康“五养模式”。河南省民政厅把太康“五养模式”作为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案例上报到民政部。太康“五养模式”还被拍摄成纪录片,并以艺术形式搬上了舞台,引来各地考察团慕名学习。目前,太康“五养模式”叫响全省,正一步步走向全国。

梁堤口“孝道村”名不虚传

乘着太康“五养模式”的东风,逊母口镇创新推出“孝道扶贫”。梁堤口是该镇有名的孝道村。记者日前走进梁堤口,看到一面面色彩各异的孝道文化墙格外抢眼,文化墙上图文并茂,详细解读孝的含义,句句简短有哲理,传递着正能量,成为美丽乡村一道靓丽风景。

“初一十五来会餐,坐到院里多荣光;高桌子低板凳,老少说话闹嚷嚷;盘古队打得好,跳舞跳得也不瓤;优军慌着来看伙,书记忙着来端汤;老人坐那不用动,小康生活万年长……”说起时下的舒适生活,八旬老人张祥远亮起嗓门唱起自编的《幸福歌》。

党支部书记张俊波介绍,梁堤口幸福院去年农历九月初一正式揭牌,当天收到荣格集团、周口市农行、太康县总工会以及社会各界捐款12万余元。幸福院每月农历初一、十五免费为65岁以上老人聚餐,并为当月过生日老人集体祝寿。

镇长胡宝恒欣喜地介绍,孝道文化提振了脱贫攻坚的精气神。外出务工的青年人回到家里,都争先恐后到幸福院当义工。眼下的梁堤口干群关系融洽、邻里关系团结和谐,处处充满正能量。

“孝道扶贫”绽放幸福之花

眼下,孝道文化如丝丝细雨,润物无声,滋润着逊母口大地;如阵阵春风,轻柔和煦,温暖着孝道之乡。随着“孝道扶贫”的持续发力,逊母口处处绽放幸福之花。

逊母口镇民政助理李常林与敬老院院长安吉义视特困老人如亲人,无私奉献发展院办经济,年收入达4.9万元,使敬老院成了特困老人的“无忧乐园”。

刘桥党支部书记陈红宽孝对村民,带领群众致富远近闻名。他先后拿出近10万元带领村民修路,还引进玉米青贮项目为农业结构调整找到了出路。

前店村民马团辉坐着轮椅带领乡亲奔富路,身残志坚成模范。他生产的彩灯漂洋过海销到菲律宾、俄罗斯等国家。

如今,在孝道文化的滋养下,逊母口从集镇到乡村,从机关到学校,凡人善举不断涌现。“精准扶贫仅有物质扶贫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两条腿’走路,还需重视精神扶贫。通过孝道扶贫发挥传统文化作用,让农村贫困老人得到物质与精神上的双重援助,让他们晚年过上真正的幸福生活。”谈起孝道扶贫的初衷,镇党委书记方新梅这样说。

对此,太康县长李锡勇称赞逊母口孝道扶贫为脱贫攻坚筑牢了精神之堤。“太康‘五养模式’核心内涵在于尊老敬老、弘扬孝道,逊母口大力开展孝道扶贫,让太康‘五养模式’因此更加出彩,做法值得弘扬!”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评价说。(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王可)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