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贺老汉脱贫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1-14 09:22:56 
分享到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张长河


商水县化河乡大王庄村三组村民贺俊峰今年69岁,虽然年事已高,但仍决心脱贫致富。他带领全家发展棚菜生产,年收入10余万元,成功甩掉了“穷帽子”。其先进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


贺老汉全家7口人,承包6亩责任田,虽辛勤劳作收获点儿粮食,但有饭吃没钱花,手头一直紧巴巴。奋力战胜困难,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一直是贺老汉梦寐以求的愿望。


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化河乡党委、乡政府创新帮扶方式,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根据不同致困原因施以不同帮扶措施,全力帮助贫困户脱贫。乡、村扶贫干部根据贺俊峰家的情况,为他家发放5万元无息贷款。贺老汉靠着这笔无息贷款,凭着自己的种菜技术,在责任田里发展棚菜生产。2017年,贺俊峰承包了其在外打工侄子的4亩责任田。由此,他家的菜园面积发展到了10亩,建了3个占地7亩的蔬菜大棚。他种植的蒜苗、芫荽等被菜商销往上海、香港等地,亩产效益1.2万元,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为了经营好菜园,贺老汉和老伴儿把灶台和床铺都搬进了大棚,带着儿子和儿媳起早摸黑,不怕辛苦,像抚养小孩一样对待蔬菜,栽植、浇水、施肥、除草、喷药等管理环节都是自己干,仅在栽植、出售时为不耽误农时和方便菜贩一次性运输,才聘用天工或小时工,以节约种植成本,实现增收效果。为了规避风险和技术“短板”,贺老汉经常看电视,了解市场信息,学习种植技术,并经常与当地蔬菜种植大户交流经验。


贺老汉瞄准市场需求,错时种植技术含量低、风险小、易管理的大众化家常蔬菜。今年,他种了1棚芫荽、2棚蒜苗及3亩地的菜椒和晚秋茄子。由于避开了蔬菜上市高峰期,他家的菜椒、茄子都以比较高的价格批发给菜贩,一直卖到11月上旬,亩产效益1.3万元。眼下,他的1棚蒜苗已开始上市,其他棚菜预计在春节前上市,综合效益有望突破8万元。


对于未来的发展,贺老汉正想着怎样进一步提高产量、增加效益,带领全家过上更好的日子。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