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市“英雄老兵”海水干锦州拜访“王成”原型

新老两代“王成”追忆峥嵘岁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2-03 10:02:32 
分享到

资料图:战场上的海水干

蒋庆泉

蒋庆泉展示获得的奖章

□记者 陈永团 彭慧 文/图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50年前,电影《英雄儿女》上映,轰动全国。时至今日,它仍是我国关于抗美援朝的电影中,最知名、最感人至深的一部。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大喊“向我开炮”的英雄王成的原型叫蒋庆泉,是一名90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近日,“一级战斗英雄”“‘王成’式的英雄步谈机员”周口籍老兵海水干一行来到蒋庆泉的故乡辽宁省锦州市松山新区大岭村,拜访慰问“王成”原型、战斗英雄蒋庆泉。

英雄相惜 拜访“王成”原型

11月下旬,怀着对老英雄的无限崇敬,“河南五星拥军团”的志愿者和我市“英雄老兵”海水干及其战友们分别从郑州、南京出发,奔赴辽宁省拜访慰问“王成”原型蒋庆泉。

在列车上,海水干对身边的人讲述了那段令人难忘的对越自卫反击战,英雄讲得精彩,大家听得入迷……

在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越军为夺回丢失的阵地,一次又一次向3号高地疯狂反扑。配属步兵七连一排作战的海水干在副连长、一排长牺牲的情况下,用沙哑的声音对着步谈机呼喊:“向我近50米开炮!再近50米!”由于海水干的呼喊,我军的炮弹准确落进了敌群。海水干和战友们巧妙应对,先后打退越军14次反扑,消灭130多个敌人,固守了3号阵地,完成了牵制、掩护任务。后来,海水干被中央军委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王成’式的英雄步谈机员”等荣誉称号。回到地方工作后,海水干永葆军人本色,从不居功自傲,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英雄无悔 战火中视死如归

2018年11月23日,海水干一行赶到大岭村时,遇到了专程迎接他们的蒋庆泉。寒暄中,海水干一行发现已90岁高龄的蒋庆泉精神矍铄、风趣幽默。随后,海水干一行围坐在蒋庆泉身旁,听他讲述“向我开炮”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蒋庆泉,1949年1月入伍,担任步话机员,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

1953年4月18日,蒋庆泉所在的23军67师201团5连接到命令:“攻占石岘洞北山,扼守阵地,组织炮火大量杀伤反击之敌。”经过几轮浴血奋战,山头被我军成功占领。但是,165人组成的加强连只剩下十几名战士。

这时候,反扑的敌人越来越近了,蒋庆泉向指挥部的两名话务战士谷德泰和陆洪坤报告了这一情况。看着如潮水般逼近的敌人,蒋庆泉拼尽全力,冲着步话机嘶吼:“别废话!向我所在的碉堡顶开炮!”。在阵地暗堡中,幸存的战士紧紧围在蒋庆泉身边,以保护他向我炮兵指挥部通报目标的位置。

然而,蒋庆泉没有像电影《英雄儿女》中所描述的那样牺牲,而是被炮弹炸伤震晕后不幸被俘。战争结束后,蒋庆泉和其他被俘战友经过坚决斗争,被遣返回国。回到老家的蒋庆泉,隐姓埋名了半个多世纪。经媒体披露,蒋庆泉的英雄事迹才为世人所知。

蒋庆泉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其中战斗的残酷、生活的艰辛、亲眼目睹战友逝去的无奈与痛苦以及革命军人顽强的战斗精神,深深感染着现场每一个人。

英雄赞歌 老兵精神屹立不朽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悲哀的民族;一个有了英雄却不知道敬重英雄的民族,是一个不知感恩、没有未来的民族。在大岭村,海水干一行还为蒋庆泉送上河南土特产和致敬金,著名军旅书画家杜明岑教授专门为蒋庆泉题写了“祖国功臣”书法作品。

“河南五星拥军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兵就是国宝,值得大家去走近、去了解、去关爱。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秉承习主席“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地把慰问烈士家属、帮扶特困伤残老兵、向战斗英雄致敬等活动做下去,让上述群体切实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尊重。

两代“王成”喜相会,英雄赞歌永流传。即将离开时,海水干一行与蒋庆泉合唱《志愿军战歌》。

岁月悠长,山河已无恙。追忆峥嵘岁月,铁血军魂永在!英雄精神不朽!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