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为特困老人营造颐养天年的“幸福之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02 19:25:49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 员梁喆

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郸城县把做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点,把办好敬老院作为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的一项重要工程,积极实施敬老院提升改造工程,不断完善功能配套,提升服务水平,通过构建“政府主导、乡村实施、部门保障、社会参与”的集中供养模式,有效发挥敬老院对农村特困老人的兜底保障作用,为特困老人打造一个衣食无忧的“幸福之家”。

记者走进汲冢镇敬老院,院内绿树鲜花、干净整洁,住室翻修一新、床柜整齐有序,餐厅、医疗室、娱乐室、淋浴房、安全消防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这和一年前相比简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汲冢敬老院院长姚东告诉记者:通过敬老院整体提升工作,院里软件硬件全面提升,院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特别是进入第四季度,镇党委、镇政府一次性投入资金6万元,让特困人员入住敬老院体验生活,试吃试住,老人们安下心来、乐享生活。

今年67岁的五保老人梁万齐以前常年在新疆拾荒,去年回到家乡后发现家里也没什么亲人了,就在原来的旧房内独自生活,温饱问题难以保障,汲冢镇与民政部门积极对接,安排老人入住到汲冢镇敬老院,梁万齐老人不再为一日三餐而发愁了。

梁万齐老人激动地说:“从我来到院里以后,一天能吃够三顿热乎饭,衣服有人洗,有病有人瞧,住的踏实。”

在巴集乡敬老院内,记者看到,老人们有的在晒太阳、散步、聊天,有的老人在院里整理着小菜园,还有的在宿舍看起了电视,日子过得悠然自在。

巴集乡敬老院老人巴志安告诉记者:以前我在家自己生活,没有人照料,来到敬老院吧,环境优美,很好,不愁吃不愁穿,生活洗衣吧,弄啥都有人,一天还发五块钱零花钱,心情很舒畅。

汲冢敬老院和巴集乡敬老院是该县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郸城县委、县政府加大了乡镇敬老院提升改造工程投资力度,投资1060万元高标准、高质量选址新建胡集乡敬老院。投资2630万元对全县18所敬老院改扩建和升级改造。为所有敬老院高标准安装了烟雾报警、应急呼叫、视频监控、智慧用电等系统;配齐电气化灶具,购置了大型橱柜、冷冻柜、碗柜、食品留样柜;大力发展院办经济,利用自有土地搞种植养殖,既保证了时令果蔬供应,又增强了敬老院自身“造血”功能;同时还建立健全了敬老院消防安全、医务室管理、食品安全等制度,实现了敬老院运行规范化、制度化。

郸城县民政局局长贾培民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县、乡两级党委政府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推进敬老院提质扩容工程、提升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丰富供养人员精神生活、营造关心关爱特困人员氛围等方面狠下功夫,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改善集中供养条件,让特困供养人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使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充分发挥乡镇敬老院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作用。


[ 责任编辑:邹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