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项目建设千帆竞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2-01 09:36:26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周海坤 王洪彪) 远洋智慧城、建业森林半岛、方远湖畔名城等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人声鼎沸,抢工期、赶进度,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景随处可见。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着项目转,郸城县似乎忘却了时处冬季,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建成投产。

总投资6.3亿元的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物新材料生产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河南甜蜜蜜糖业有限公司淀粉生产改造项目等一批工业项目已建成投产;总投资6亿元的郸城县天诚农贸物流园建设项目,总投资8.6亿元的旺洋彩虹城建设项目等一批商贸物流项目已经建成或主体接近完工;总投资5亿元的郸城县全民体育运动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7.1亿元的S324郸城县城南至淮阳瓦关集升级改造工程等一批民生工程即将建成投入使用……

项目建设是加快发展的动力所在,更是撬动经济发展的强力杠杆,2018年,郸城县继续实施重点项目带动战略,强化服务抓协调,创优环境抓招商,项目建设呈现出个数增多、体量增大、速度加快、辐射带动能力增强,比学赶超、竞相发展、有序推进的良好态势。全县新上1000万元以上项目108个,总投资360亿元。确定县重点项目46个,总投资2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0.3亿元,其中,列入省重点项目8个,市重点项目28个,各级重点项目均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项目整体进展情况良好。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预示大发展。近年来,郸城县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松,发挥资源优势,抢抓政策机遇,增投入、强后劲,重招商、快建设,推动项目建设热潮持续升温,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不断涌现,呈千帆竞发之势,为郸城县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动力。截至11月底,郸城县签约落地项目36个,合同引资200多亿元,居全市前列。科学筛选,提前谋划了2019年省市重点项目:已申报省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69.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6亿元,目前8个省重点项目资料已完善并上报至省重点项目办,待批;申报市重点项目41个,总投资61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4.8亿元。同时,一大批工业、农业、商贸物流和社会事业项目正在筛选确定为2019年县重点项目。

为抓好项目建设的“牛鼻子”,突出投产达效,郸城县坚持签约项目抓履约、履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达效,链条紧绷,环环相扣,提升项目建设速度和效能。一是开展“五比五看”活动(比前期推进,看谁优先达到开工条件;比项目开工,看谁进展较快;比形象进度,看谁率先竣工投产;比项目质量,看谁工程质量优;比项目服务,看谁施工环境营造好),实现了项目的大批量开工、大规模建设。二是实行重点项目处级领导分包责任制。把省市县各级重点项目按“五类”(农业、工业、服务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划分,由处级领导挂帅,组织专门工作班子,全力为项目建设搞好协调服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每月至少召开一次项目建设推进会,且每周查看一次重点项目。三是对重点项目实行规范化管理。建立重点项目督查台账和联审联批推进工作台账,制定《重点项目节点控制表》,编发《郸城县重点项目建设动态》,推进项目细化到周、量化到日,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确保日日有进度、月月出形象。四是严格落实“决策、督查、问效”工作推进机制,实行由督查中心牵头,纪检、发改、公安参加的联合督查,坚持一周一督查,半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半年一总结。同时,在县电视台开辟《重点项目建设进行时》专栏,将项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及时间节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布,极大推动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牵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铺设转型升级的“康庄路”,凝聚奋发前进的精气神,大上项目、上大项目,郸城县项目建设千帆竞发、势如长虹,集聚了郸城县动能转换的强劲“正能量”。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