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县城乡规划工作亮点纷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14 10:04:48 
分享到

商水县城乡规划工作亮点纷呈

商水县城乡规划工作亮点纷呈

县规划办工作人员在城关乡陈寨村向第一书记、村支书等同志了解危房改造情况,并与他们交流危房改造的意见与措施。

商水县城乡规划工作亮点纷呈

县规划办传达县脱贫攻坚自评问题整改动员会。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庄正富 摄)

商水县城乡规划工作亮点纷呈

县规划办李华兵带领帮扶队员在邓城镇路口村和村民共同种下致富之树。 (庄正富 摄)

县规划办马鹏辉为邓城镇许村一贫困户送去温暖。 (庄正富 摄)

本报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庄正富 文/图)今年以来,商水县规划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各项中心工作,坚持规划引领,提升服务效能,依法加强批后监管和规划执法,全力做好城乡规划管理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受到社会各界称赞。

城乡规划编制完善,规划引领作用加强。为使县城乡规划编制更加科学,县规划办邀请上海、河南省规划院的相关专家编制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实现了县城中心城区控规基本覆盖。根据规划,商水县城规划区总计48.5平方公里,北至高速路,西至西二环,南至南二环南1000米处,东至光武大道东980米处控规已全覆盖。分为老城区11.2平方公里,城东商贸新区20平方公里,产业集聚区15平方公里,北部片区2.3平方公里。同时,县规划办完成县新农村建设规划、县村镇体系规划等县域规划的编制和报批,完成20个乡镇的总体规划、9个重点镇控规、中心城区海绵城市、中心城区地下利用空间等6个专项规划和县临港产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县临港产业园区空间发展规划、重点地段老城11.2平方公里以及城东商贸新区20平方公里的城市设计评审工作。今年6月,受县六村共建指挥部委托,组织编制104个村的村庄规划,为全县的城镇建设起到了指导引领作用。

规划审批效能及办结率稳步提升。今年以来,县规划办共受理各类审批手续388件,限期办结率100%。一书三证(选址意见书、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许可证、乡村规划许可证)办理全部按时间节点在行政服务大厅接办。其中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38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51件、规划条件通知书61件、乡镇规划证33件、竣工核实合格证86件、选址意见书19件,没有发生一件错办件和信访投诉件,维护了行政服务中心和规划办的形象,一站式办理服务得到用户好评。

建设项目批后监管持续加强。对于已批建项目,依法开展日常动态巡查,对建设项目批后实施情况,从工程放(验)线直至竣工验收各个环节进行全程持续加强监管。今年已验收项目20 个,另外还采取责任制、包片制等监管责任措施,坚持严管严罚、罚教结合的原则,在做好批后监管工作同时,做好城乡规划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

规划测绘精准规范,成果丰硕。今年以来,县规划办共服务企业20余家、地形图测量12家、规划放线14家、验线6家、竣工测量5家;完成商水县5个公园和县教体局2018年改薄工程项目(26所学校)的地形图测量工作。

积极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县规划办今年先后为亚龙国际、今农、建业、绿城、教育园区、豆制品产业园、纺织印染产业园、姚集玫瑰小镇等县招商引资项目提供总规、控规、城市设计、地形图等相关基础资料,并陪同考察、提供政策咨询、提出合理化建议等,引导项目接洽和落地,为这些项目的落地和即将落实提供优质服务。

加强规划法律法规宣传,监察成效明显。规划执法大队分成六个中队,采取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中队。老城、新城、东城、汤庄、城关乡分别有一个中队负责,中队责任到人,每个人分管到片到路段,严格落实日巡查,周通报制度。今年累计制止违法建设148处,扣押施工机械7台,强制教育5人,拘留2人。配合老城棚户区拆迁16次,出动人员1800人次;配合各乡镇拆迁37次,出动人员4500人次,规划区域内拆除面积45600平方米,配合各乡镇拆除累计53000平方米。始终保持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治理的高压态势,有力打击了违章、违规户的嚣张气焰,震慑了违规、违法行为,促使全县“三违”治理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党建工作成绩突出。县规划办党支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在今年建党节,规划办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重温入党誓词、戴党徽、唱国歌、参观纪委监委廉洁教育基地等活动。今年6月,县规划办党支部被县委组织部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许留忠、苑彬两位同志先后被县委组织部和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积极服务招商引资项目。2018年,县规划办共服务对接大块头项目九个,其中包括姚集玫瑰小镇项目(康养项目)、豆制品产业园(工厂项目)、纺织品产业园(工厂项目)、中华老家项目、建业阳城小镇项目(城市综合体)、亚龙国际项目(市场项目)、万鹤赉建设项目(公园、休闲、游玩项目)、教育园区项目(公办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一所,社会办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一所)、绿城项目(城市综合体)等。在这些项目选址落实过程中,县规划办全部派专人对接、全程服务,为其提供政策咨询、合理化建议等,同时聘请省内外专家充分论证研究,为这些项目的落地和即将落实提供了优质服务。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