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县冯塘乡“三全面”为抓手推动环境整治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14 15:45:58 
分享到

近日,冯塘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周围,全面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六村共建”精神,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加压奋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全面推动,实现全乡人居环境整治不留死角

1、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环境整治投入专项资金300余万元围绕脱贫攻坚主线,新建垃圾场1个,组建保洁队伍120余人,动用人力35000余人次,动用机械6500余台次,出动垃圾清运车辆4100余辆次,清运垃圾18500余方,清理顽固垃圾堆、垃圾死角460处,发放垃圾桶3000多个,杜绝了垃圾乱倒现象,实现了乡村面貌整洁靓丽。

2、扎实推进环保、禁烧工作。乡出动宣传车7辆,悬挂条幅260幅,刷写宣传标语4500条,形成浓厚的散乱污整治、环保错峰生产、秸秆禁烧、扬尘防治氛围,签订目标责任书、发放杨尘防治、散乱污治理整改通知书。每个行政片、村、地块责任分包到人,切实做到不间断值守,对每部摘果机防扬尘措施实施到位,达不到验收标准坚决不能带病作业,对重点地块、坑塘禁止堆放秸秆、垃圾。

3、开展了人居环境观摩提升工作。全乡重点打造了徐营-张沟-草庙张庄-张广录庄人居环境观摩路线,通过一个星期的全面整理,达到了验收标准,通过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和28个行政村支书现场评比打分,按照整理标准全乡无死角推行,6个片6个战区,将人居环境工作坚持到底,顺利完成了县里检查验收任务。

二、全面打造,确保冯塘大街畅通无阻、秩序井然

1、强化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乡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相关所站长任成员的领导组,按照分工,对冯塘大街集中整治,依据实施方案要求,根据各行政片的实施计划与各自的工作职责和目标,加强协调,齐抓共管,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2、宣传发动,全民参与。召开动员会、出动宣传车、张贴通告、发放告知书等形式,宣传冯塘大街集中整治工作,通过广泛宣传对大街治理脏、乱、差活动,提高大街专项整治工作的知晓率、满意率,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通报,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3、强化配合,提高效能。各行政片、所涉及所站要树立全乡一盘棋的思想,紧密配合,协同作战。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相关部门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主动承担专项工作的牵头、协调、督查的工作职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条块结合、全面参与”的工作局面。

4、加强督查,严格考核。把集中整治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任务落实、进展情况进行检查与指导,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的将予以督促,如不认真完成目标任务,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截止目前,共出动宣传车辆50趟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下发拆除违障建筑通知书200份。

三、全面确保实效,集中整治冯塘集镇建设常态化

1、强化领导,成立组织。该乡为了保证冯塘大街美丽集镇建设的常态化,成立了冯塘大街整治领导小组,由分管冯塘片总支书记任组长,城建所所长、片长任副组长,冯塘村全体村干部、7名保洁员组成的工作组,全体工商户全员参与其中,重点巩固冯塘第一阶段的成果,对所有商户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在城建所、工商所、食安办人员的协同下,统一整治,开展任务。

2、重点治理,整体推进。该乡邀请组织县城管执法局、防爆队工作人员50余人,对十字街各300米内进行了物品乱摆乱放中整治清除,从中找出自身问题,总结不足,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乡党委政府再对各延伸200米进行物品乱摆乱放整治清除,从而推进了冯塘大街的整体工作,切实提升美丽集镇建设水平。

3、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在冯塘大街按照分工,由挂片书记、片长及行政片乡、村干部分别分包,集中对冯塘大街所有主干道、背街小巷、集贸市场、河沟渠塘、建筑工地和学校周边所延伸的300米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实现乡区环卫保洁全覆盖,一旦出现脏乱差的现象,将直接问责责任区干部。

4、加大治理,常态监管。该乡一方面是在整顿乡容乡貌上下功夫,加大投入力度,增强环卫力量,增设环卫设施,对拆除简易房后的路面进行整理,路灯由乡供电所专人管理。另一方面坚持完善乡村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加大乡村环境综合管理力度,在卫生、秩序、道路、绿化的管护等各个方面狠下功夫,逐渐形成管理的常态化机制。此次共整理路面6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0个,安装水泥护栏600米,配备垃圾车7辆、保洁员7名,冯塘大街整治投入40余万元、乡政府大门口整修投入25万余元,冯塘乡为贫困县退出奉献一份力量。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