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丰收喜悦映红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9-10-22 09:41:14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文 通讯员 马东雷/图

“俺家的小辣椒一亩地收成将近500斤……”这几天,西华县艾岗乡半截楼村贫困户李羊娃喜上眉梢,他家里种的11.6亩辣椒喜获丰收,他逢人都“炫耀”一下他的小辣椒产量。

艾岗是西华县一个传统农业大乡,多年来以种植玉米、小麦、大豆等传统农作物为主,农民人均纯收入相对偏低。为改变这种局面,艾岗乡党委、乡政府从2004年开始,大力引导农民规模化、产业化种植小辣椒。2017年以来,新一届艾岗乡党委、乡政府不断进行自我调整,主动适应市场变化,邀请本乡种植辣椒能手郑富民,对群众进行辣椒种植集中培训,解决技术上的难题。同时,该乡派人外出考察,陆续引进草莓椒、泡椒等品种,鼓励大家积极种植并签订购销合同,消除群众后顾之忧。

眼下,正值小辣椒收获的季节。走进艾岗乡,整片整片火红的小辣椒映出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大伙儿别着急啊,让我喝口水喘喘气再来给你们的小辣椒过磅……”在西华县艾岗乡苗里岗行政村一家村办炕椒厂院内,老板郭有明忙得汗流浃背。来卖辣椒的村民队伍都排到院外了,他拧开一瓶矿泉水喝个精光后又忙起来。

郭有明今年61岁,是苗里岗行政村的贫困户,虽然他现在还没完全甩掉“贫困户”的帽子,但他已是村里公认的“郭老板”了。几年前,郭有明这个家庭虽然称不上富裕,但一家人过得平平安安。他和其他村民一样,在家门口靠种植小辣椒供养子女上学。日子刚有点滋润,他的妻子韩翠花突患脑溢血,看病花光家中积蓄后,又欠下一屁股债。  

“如果没有乡党委、乡政府的帮扶,我这个家真不知道怎样维持下去。”郭有明一边继续忙着收购小辣椒,一边接受记者采访。

2012年下半年,艾岗乡扶贫干部走访贫困户时得知郭有明曾学过炕椒技术后,就想方设法帮助他在家门口建个炕椒厂,这样既可以让郭有明在家门创业致富,又可以带动小辣椒在家门口加工销售,一举两得。

小辣椒火红火红,农民的日子红红火火。如今,郭有明的日子一天天好过起来。他告诉记者,如今厂子规模扩大升级可,销路也越来越广,现在还聘请了村里的郭民政和郭平安两位贫困户来厂打短工,一个上白班,一个是夜班,他们各自每天能领到80元左右的工资。

在艾岗乡,像郭有明这样,靠小辣椒产业一天天走上致富路的群众比比皆是。艾岗乡党委书记何富杰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全乡小辣椒种植面积达到4.8万多亩,产值达到2亿多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小辣椒之乡”,小辣椒种植更是成为该乡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导农业产业品牌。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