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春光不负人 赏花正当时之一:带您领略一场浪漫“花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20-03-20 08:22:33 
分享到

核心提示: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沉睡了一冬的土地,被融融的阳光唤醒。走出家门,看那乡间田野,看那大街小巷,满园春色,花苞齐放,鸟儿在婉转吟唱,到处弥漫着春天的气息……

“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桃花、梅花、玉兰、樱花、海棠等十几种观花植物随春风一道,渐次登场。花朵一片、一簇、一坡、一树,惊艳乍现:雪白乳白的、深红浅红的、鹅黄金黄的,还有各色不一的粉、蓝、紫,好似有人在晾晒一匹匹云霞或彩帛。

在暖风和煦的春日里,让我们走近这些姹紫嫣红的精灵们,一扫心中的阴霾,去感受春的律动,感知岁月的旖旎馨香。

□记者 彭慧 文/图

海棠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李清照的《如梦令》这首广为传颂的不朽名篇,表达了作者心中化不开的惜春之情。

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之称。海棠还有“国艳”之誉,在皇家园林中,它常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玉堂富贵”的意境。

历代文人多有脍炙人口的诗句赞赏海棠。花未开时,花蕾红艳,似胭脂点点,开后渐变粉红,犹如朝霞,人在花下,不时有花瓣随风飘落,似如花雨,妙不可言。陆游有诗云:“虽艳无俗姿,太皇真富贵。”形容海棠的高雅。苏东坡为之倾倒,有名句“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因此海棠又有雅号“解语花”。

最佳赏花期:2月下旬~4月上旬。

赏花坐标:文昌大道、太清东路、周口公园、沙颍河公园等。

连翘

妆抹金黄华贵身,

迎春非汝亦迎春。

微寒二月早出落,

且等初冬再度芬。

作为春天的信使,一丛丛娇黄的连翘花,为大地带来了浓浓春意。花朵在春风的吹拂下摇曳,团团簇簇,涌动如金色波浪。走近之时,闻花香淡雅、赏满枝金黄,人们也以“报春花”来称呼它。

连翘花是早春优良观花灌木,被称为“黄金条”。和它容易混淆的有同为木犀科的迎春花,迎春花的花冠裂片一般为5枚或6枚,而连翘花为4枚。连翘既是美丽的观赏植物,也是十分有用的药用植物,供药用的部位是它含有种子的蒴果。秋季是连翘果实的成熟期,果实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排石等功效,主治风热感冒等病症。

最佳赏花期:3月中旬~4月中旬。

赏花坐标:周口人民公园、周口公园、沙颍河公园等。

红叶李

植根沃土待春华,

等得惊雷始吐芽。

不是人间花事尽,

何曾一碧染朝霞。

“一叶春风吹动蕾,红叶李花妍漫天。”红叶李又名紫叶李,属蔷薇科。走近观看,细细密密的粉白色繁花开满枝头,在紫色叶子的衬托下,显得别致、靓丽。远远望去,像是烂漫层叠的樱花,又宛如飘落大地的云霞,为春天平添几分妩媚、几分浪漫。

一阵微风拂过,花瓣随风飘舞,如白雪飘零、似粉蝶轻舞,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赏、拍照留念。人们穿梭于花丛中,感受春意盎然,别有一番胜景。

最佳赏花期:3月上旬~4月上旬。

赏花坐标:庆丰路、银珠大道、文昌大道、川汇区文化广场、周口公园、和谐公园、沙颍河公园等。

玉兰

霓裳片片晚妆新,

束素亭亭玉殿春。

已向丹霞生浅晕,

故将清露作芳尘。

玉兰花开,寒意未尽,暖色刚起,便给料峭的三月带来了一缕清香。

由于在冬末初春绽放,玉兰花也被称为“应春花”。盛开之际,外形极像莲花,花瓣展向四方,满树晶莹清丽,使得庭院白光耀眼,如玉似雪,加上清香阵阵、沁人心脾,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玉兰树具有较强的抗毒性,能吸收一定的二氧化硫、氯气等有害气体;玉兰花可以食用,也能够入药,主要治疗鼻窦炎、鼻塞、过敏性鼻炎等病症。

最佳赏花期:2月下旬~3月下旬。

赏花坐标:川汇区文化广场、周口公园、周口人民公园等。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