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棕榈叶编出的传统民间文化情趣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6-22 14:12:17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孙安平

在五一路地下广场,川汇区的彭彩云手中的几片嫩绿的棕榈叶在几分钟的时间内,就变成了精巧逼真、栩栩如生的小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购买。

据彭彩云介绍,她自幼爱好这项技艺,后来又找老师学习,逐渐小有名气,现在经常有人邀请她去表演。

棕榈叶编织是民间流传的一门传统手工技艺,综合运用草编、竹编等编织技巧,经撕、缠、拉、绕、刺、编扣、打结、穿插、收边等手法进行创作。传统的棕榈叶编织因用鲜叶作材料,只能保存两三天,品种也比较单一,而现在采用塑料、彩纸等材料,将昆虫鱼虾、飞禽走兽以及人物景物都纳入到创作范围,不仅便于收藏,题材也丰富了很多。2011年棕编文化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