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标准绿化扮靓城市福荫市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10-19 13:56:48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彭慧文/图

图为七一东路一处街头游园

深秋,天蓝水碧,秋高气爽,漫步在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街头游园,市民随时随地能尽情享受城市绿色之美。城市绿化是“创文”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自我市“创文”以来,中心城区随处可见园林工人忙碌的身影,或修枝剪叶,或清理绿化带杂物……他们用辛勤和汗水,默默守护着城市的绿色。

“这个游园离家很近,功能也比较齐全,有现成的健身器材,有铺设平整的小路,有座椅能随时休息。”近日,市民曹女士一边和旁边市民闲谈,一边看着孙子和小朋友追逐嬉戏,“这样的休闲娱乐场所非常有必要,希望能建设更多小游园方便市民,也为城市增添了美景。”近日,记者在大庆路与七一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处游园内看到,这里原本是一块废弃角落用地,环境脏乱差,垃圾堆积多年,经过改造提升后,变成了一处造型精巧、景观新颖、功能齐全的街头游园。

为进一步助力“创文”,连日来,市城管局园林管理处依照“创文”计划,按照“整体布局,重点突出,建管并重,打造精品”的原则,全面开展植绿补绿工作,对中心城区行道树和绿化带进行全方位日常冲洗,科学修剪、合理整形,抗旱保苗,彻底清理枯死树,做好病虫害防治,使树木健康生长,确保营造一个干净美观的城市绿化景观。截至目前,中心城区现有公园绿地101处,其中5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就达62处,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已基本形成了街道绿化、公共绿地和庭院绿化三位一体,市区和近郊相接的城市绿化新格局。同时,高标准打造绿化景观,从单一的植绿种树发展到植物组合造景绿化,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在各个路段打造色彩丰富、特色分明的绿化景观,进一步加强对绿化种养的科学管理,因地制宜地更换乔灌木品种,提高绿地管养标准,为居民提供绿色宜居的居住环境,为创文工作增绿添彩。

为全面加强日常管理养护,园林部门还同步做好公园游园、道路绿地、绿化带及绿化设施内垃圾、杂草、死树、枯枝的清理工作。“创文”期间,清理垃圾1500多方,清理河道卫生18380米,覆盖树穴草皮6000多平方米,清理柳树枯枝206棵,清扫绿化带28000多平方米,修剪绿篱绿化带27800米,模纹造型37800平方米,草坪383600平方米。此外,加大园林绿化督查管理力度,对绿地、绿化带、行道树及绿化设施上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挂等现象进行认真排查治理,公开曝光并严厉打击各类损绿、侵绿、毁绿及破坏绿化设施的行为,增强市民植绿、爱绿、护绿意识,先后清理铁丝、布帘800余处,清理杂物320余处,查处损绿、侵绿、毁绿行为22起。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