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大雪“给力” 令行禁止 市民自觉
“开门炮”减少 不少单位商家“开门”静悄悄

2014-02-10 09:00:53 | 来源: 周口晚报
 

环卫工人清扫炮屑 晚报记者 徐松 摄

    □晚报记者 徐松 王晨 张燕 彭慧 张志新 文/图

    春节长假过后上班第一天燃放“开门炮”是一些地区的风俗习惯,其意义就是商家期望来年带来好运,生意更旺,普通人家有好运和图吉利。然而,由于放鞭炮易引起人身伤害、火灾和空气污染等问题,加之政府部门三令五申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倡议广大市民低碳环保过节等做法,周口市区燃放鞭炮现象明显减少。春节长假上班后,记者采访发现,“开门炮”燃放数量减少三成,空气质量明显提升,市民环保意识逐渐增强。

    环保监测:空气连日优良 我们也惊叹

    2月9日,记者在市环境监测站空气质量自动监控系统上看到,除春节当天因燃放鞭炮过多导致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之外,2月1日至今,我市空气质量一直为优、良。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也感慨地说,按传统习俗,正月初六、初八开业吉日、正月初九“玉帝生日”都是燃放鞭炮的好日子,今年的“开门炮”声却寥寥,使得空气质量连日保持优、良。不过,这也得归功于马年首场瑞雪净化了空气,让市民“舍不得”污染环境。

    今年春节前夕、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市环保局通过网站、文件、媒体等连发两份“少放鞭炮、低碳过节”倡议书,得到机关单位和社会各界的踊跃参与,燃放烟花爆竹现象明显减少。

    记者在空气质量自动监控系统上看到,最近几天的空气质量一直为优、良,AQI指数在100以内。环境监测专家王博介绍,春节过后“马上清新”要得益于前几日下的那场大雪,因为大雪洗清了空气中的尘埃,使我市空气质量一下子跃升到“一级优”,市民犹如生活在天然氧吧,空气清新、呼吸顺畅。大雪过后虽然迎来了“开门”的好日子,但不少商家和市民也许不忍心污染环境,所以放弃了燃放鞭炮。燃烧、尾气、扬尘作为PM2.5三大污染源,被一场大雪“冻”住,燃放鞭炮减少了、汽车上路减少了、扬尘几乎为零,所以,这场雪很给力。

    机关单位:禁令加自觉 节约又环保

    2月9日上午,记者走访多家机关单位发现,他们的大门前多打扫得干干净净。原来,这些单位今年均没有燃放“开门炮”,其中一些单位已经多年不燃放“开门炮”了。这些单位的工作人员表示,春节前夕,单位都收到了关于禁止公款购买烟花爆竹的相关通知和要求。令必行、行必果,各单位均“静悄悄”开门。

    “今年一个鞭炮都没放,上班大家见面说声新年好,就开始各忙各的工作了。”市气象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市委老干部局,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前,他们单位组织机关人员以及二级机构的班子成员开会,其间就年后上班不再燃放鞭炮的事情进行通知。今年春节假期过后的上班第一天,他们单位也没有燃放“开门炮”,这样不仅环保,同时也节省了开支。

    “单位已经几年没有放‘开门炮’了,一上班大家就进入工作状态,时间久了也习惯了。”市统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他们单位,在同一栋楼办公的其他单位,也都没有燃放“开门炮”。

    街头巷尾:少见开门炮 市民纷称赞

    2月7日至9日,记者在七一路、大庆路等主要干道看到,不少商家陆续开门迎客,但很少见到满地的鞭炮纸屑,也很少听见他们放“开门炮”的“噼里啪啦”声,街头巷尾变得很干净。

    在七一路上开门诊的65岁老人张志轩在门口晒太阳,提起今年商户很少燃放“开门炮”的现象,张志轩微笑着说:“我正月初六开门的时候,只放了3个单炮,算是图个吉利。往年这个时候,几乎一整天都是‘开门炮’的响声,吵得人心烦。今年放‘开门炮’的商户一下子比往年少了三成,街头干净了很多,这说明商家的环保意识增强了!”

    “现在雾霾天这么厉害,燃放‘开门炮’在污染空气的同时,还给街头增添了不少垃圾,更有甚者还可能引发人们患上呼吸道疾病。”谈起燃放“开门炮”的现象,在大庆路经营钢琴生意的朱勇涛对记者说,“虽然春节期间燃放鞭炮是一种传统习俗,但我不喜欢节后开门营业时燃放鞭炮。我希望政府大力倡导商家以别样的方式开门迎客,减少环境污染。比如,可以倡导商家用电子炮代替燃放烟花爆竹,或者用地毯、鲜花装点门面迎客,这些都是不错的‘开门’方式。”

    家住七一路临街楼的陈先生对记者说,每年正月初八前后,楼下商户燃放的“开门炮”声总把他吵得不得安宁,每逢这几天他就会把门窗紧闭。可今年陈先生不但没有紧闭门窗,还打开窗户透了一把新鲜空气,正如他所说,最近几天听见的“开门炮”声少了,耳根子真是清净了不少。

    环卫大队:炮屑少三成 工作更轻松

    “与去年相比,今年放‘开门炮’的确实少了许多,我们工作轻松多了。”2月9日上午,在七一中路上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邓精花这样告诉记者。

    “正月初八那天,我们是早晨6点钟到岗清扫路面的。往年这个时候,一般凌晨四五点钟我们就得来了。因为今年路上人少了,放炮的少了,光是清扫炮屑的活儿就变轻松了不少。”邓精花告诉记者,每年春节,放烟花爆竹的太多了。如果下雪,烟花爆竹的壳屑混在湿雪里,上冻以后,用扫帚扫根本使不上力气,只能用铁锨使劲挖、使劲刨。据了解,邓精花负责的是从六一路口至五一路口的七一中路,这条路是市区最繁华的路段之一,也是商铺云集的区域,车辆和行人较多,清扫的劳动强度可想而知。“每年的正月初六、初八是商店开门最多的时候,光是炮屑每天最少扫三四车,多的时候十来车都拉不完。”可是今年却令她感到意外,“炮屑最多两车,老早就扫完了。”之所以炮屑少了,她觉得原因有两个,一是正值下雪,积雪较深,她负责的七一路上仅有几家燃放鞭炮的,再则现在电视和媒体上都在广泛宣传燃放鞭炮会给环境带来污染,很多商家肯定受到了宣传的影响,都非常自觉地不再燃放鞭炮。而平时放鞭炮多的商家,今年也只是象征性地燃放一两个鞭炮了事。

    据市环卫处清运队队长郭金生介绍,去年正月初六、初八,他们共清理出炮屑20余辆卡车。今年由于下雪,炮屑浸水后重量增加很多,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今年“开门炮”燃放规模数量估计同比下降了两三成。

    沿街商户:“开门”静悄悄 照样客登门

    “相比较往年商家开门鞭炮震得耳朵疼,今年要好很多了。”家住人民路的张女士感慨地说。上班后的第一天,记者通过走访一些沿街商户了解到,今年商户并未选择使用“超强档”开门炮来寄托“开门红” 好彩头,而是采取了更为直接的促销方式来争取“开门红”。

    按照往年惯例,从正月初六早上开始,一些开门营业的超市或门店就会在门前摆起鞭炮阵。鞭炮声连绵不绝,硝烟弥漫。“今年真是有所好转,鞭炮声少了,大街上也变得干净了。而往年鞭炮声不绝于耳,震得人心烦。”家住建安路的宋女士说。

    “我们店正月初八开门,买了个‘体型’小点的鞭炮放了。”庆丰路某超市老板侯坤说,“现在都提倡环保了,放那么多鞭炮把咱周口的空气都污染了。我买了一些彩带等装饰品,把超市打扮得喜庆点,让来购物的顾客感受到喜庆的气氛,和气生财才是我追求的经营之道。”

    五一路上的一家男装店,是几名90后合伙开的,店主倩倩告诉记者:“我们正月初六开张,也没有放那种大型的鞭炮。现在吸引顾客不是靠放炮,换种方式也好啊。这几天我们店里就有促销,比如冬装打5折,新款春装打8.8折,要是拿着《周口晚报》来购买我们还可以再打折。”

    “之前都想着过年期间图个吉利,放串鞭炮迎财神。其实现在很多商家都认为放鞭炮也不是必须的,并不是说放了鞭炮生意就好了,而应该诚信经营。”庆丰路上的一日化用品店老板凌女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近半省级地方两会召开 新型城镇化等改革...
[汽车]
本周末到市体育中心抄底购车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社会]
北京再次上调城乡低保标准
[体育]
CBA综合-福建五加时险胜浙江
娱乐]
张艺谋已全额缴清近750万元“超生罚款”
   
   
· 安徽美女赤脚雪地练瑜伽
· 宠物鼠和泰迪玩偶的“幸福生活”
· “马上”迎新春
· 俄狮狮虎宝宝认家猫做母亲 与“养母”温...
· 俄公熊湖边对母熊秀舞技令人惊叹
· 孙悟空“快闪”北京站 排队买票体验春运
· 沈阳机场火辣“快闪”贺新春 红裙艳舞热...
· 逾万美国人零下40度参加钓鱼比赛
· 长沙举办“冰封活人48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