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徐光在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上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周口崛起富民强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14-02-11 08:17:44 | 来源: 周口日报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王亚辉 摄)

    (记者 李凤霞 刘琰)2月10日,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徐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教育监督管理,旗帜鲜明反对腐败,严明党的组织纪律,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认真落实责任体系,以良好的作风、扎实的工作、有效的措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环境,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市领导刘继标、李洪民、穆仁先、李明方、武建新、张保旭、刘保仓、史根治、陈锋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正超主持会议。

    徐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反腐倡廉工作呈现了前所未有的推进态势。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省委书记郭庚茂在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上,对今后一个时期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郭庚茂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领会,坚决贯彻,认真落实。

    徐光对过去一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对当前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强调风清才能气正、气正才能心齐、心齐才能事成。实施周口崛起方略,狠抓工作落实,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和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要按照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明党的纪律,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坚持不懈地纠正“四风”,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为周口崛起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就做好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徐光提出六点明确要求:一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作风好坏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要狠刹“四风”,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狠刹“四风”,不等不靠、立行立改,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进步。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要坚持“常、长”二字,经常抓、长期抓,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一抓到底;要定制度、立规矩,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作风不实问题的治本之策。要加强思想教育,打牢纠正“四风”、改进作风的思想基础。要加强督查问责,对顶风违纪的必须坚决查纠、严肃处理、公开曝光,让不良风气无所遁形。

    二要加强教育监督管理。要加强廉政教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开展好“党员干部关爱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廉政文化建设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营造崇廉敬廉尚廉的浓厚氛围。要加大权力监督力度,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全面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坚决纠正假公开、不公开等问题。要继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建立权力运行规范化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全程监督。要强化制度约束,建立健全“不想腐”的防范机制、“不能腐”的约束机制、“不敢腐”的制约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三要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市委始终把惩治腐败放在突出位置,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全市广大干部要坚守廉洁从政底线,心存敬畏、廉洁自律、坚守底线、不碰红线,做到对上负责、对下负责与对己负责相统一。要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始终高悬反腐利剑,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只要触犯党纪国法,一律严惩不贷。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治理腐败问题上,要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查处,让每位干部始终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

    四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组织纪律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党的战斗力的基本条件。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增强组织纪律性,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忠诚于组织,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议事规则、请示报告制度等党组织制度。纪检监察部门要对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进行抽查,发现没有报告或没有如实报告的,按照规定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的责任。要加强组织管理,领导干部要准确表达组织意图和个人意图,不能把个人意见强加给集体、组织,不能用个人决定来代替组织决定。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组织,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执行组织纪律,敢抓敢管,动真碰硬,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五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键在班子,关键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要讲党性,模范遵守政治纪律。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保证政令畅通。要重品行,大力弘扬新风正气。要加强道德修养,常修从政之德,带头弘扬新风正气;要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程序办事,营造团结和谐氛围,凝聚干事创业合力;要坚持公道正派,一心为公,坦荡做人,谨慎用权。要作表率,树立干部良好形象。要从市级领导干部做起,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起,带头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开展好“三大活动”,作敢于负责、敢于较真、敢于批评的表率。要谋发展,切实做到真抓实干。要把主要精力用在推动发展上,紧紧围绕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按照周口崛起方略总体部署,持续推进三区统筹发展,力争在项目建设、开放招商、中心城区发展、民生改善、改革创新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六要认真落实责任体系。各级党委必须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办法,切实把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市各级党委领导班子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班子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做到“一岗双责”。各级纪委要切实承担监督责任,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履行好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职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各部门要坚持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形成共同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在重大问题上存在失职行为的地区、部门和领导干部,坚决严肃处理,追究责任。

    徐光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为其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党的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职责使命,认真践行“正人先正己”的理念,带头执行党的各项纪律,牢固树立接受监督意识,树立起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

    杨正超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和具体部署。他强调,2014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在六个方面狠下工夫:一是突出严明纪律,坚决纠正“四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二是突出高压惩腐,坚持零容忍,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三是突出教育、管理和监督,保障干部干净干事;四是突出改革创新,改进方式方法,摆正位置聚焦主业;五是突出从严管理,强化自身建设,深化“三转”铸铁军;六是突出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

    在周的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三届市纪委委员、市直及省驻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 金鑫鑫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近半省级地方两会召开 新型城镇化等改革...
[汽车]
本周末到市体育中心抄底购车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社会]
北京再次上调城乡低保标准
[体育]
CBA综合-福建五加时险胜浙江
娱乐]
央视春晚收视率创新低
   
   
· 美500斤胖妈立志减肥甩近半体重
· 安徽美女赤脚雪地练瑜伽
· 宠物鼠和泰迪玩偶的“幸福生活”
· “马上”迎新春
· 俄狮狮虎宝宝认家猫做母亲 与“养母”温...
· 俄公熊湖边对母熊秀舞技令人惊叹
· 孙悟空“快闪”北京站 排队买票体验春运
· 沈阳机场火辣“快闪”贺新春 红裙艳舞热...
· 逾万美国人零下40度参加钓鱼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