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心城区“黑车”泛滥

市委书记徐光批示要求整治非法营运,为群众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2014-09-26 08:59:28 | 来源: 周口日报
 

       记者 李瑞才 文/图

       市区街头涉嫌非法营运的三轮车

       横穿马路,乱停乱放,闯红灯,随便上下客,任意调头穿行,与出租车抢客源……提起非法营运的“黑车”,生活在中心城区的广大市民无不连连摇头。这些“黑车”严重影响中心城区的形象和交通秩序,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治理非法营运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针对市区黑车泛滥加剧交通混乱的现状,9月1日,市委书记徐光在市委办公室编辑的《要情汇报》上作出批示,要求将此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责令交警、交通、城管等职能部门尽快出台整治方案,集中对这些非法营运的“黑车”进行整治、打击,抓出成效,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近日,按照市城管委的要求,记者跟随市运管处稽查人员,对中心城区的部分重点路口及车站进行调查走访,遴选出一组镜头进行回放。

       市区街头频见“黑车”

       9月22日15时40分,七一路与大庆路交叉口,一辆红色三轮车沿七一东路自东向西驶来,“眼尖”的驾驶员看到了交警和运管稽查人员,马上快速调头跑掉了。两分钟后,另一辆载客三轮车与执法人员走了个“面对面”,驾驶员不顾运管稽查人员的停车手势,加大油门,强行闯了过去。

       16时许,又一辆三轮车从大庆路自南向北驶来,看到十字路口东北角有稽查人员把守,女司机把车硬拐到七一东路上,开到距离路口约30米的地方。随后,车上下来了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还没待稽查人员上前,三轮车就迅速跑掉了。

       眼看这么多涉嫌非法营运的“黑车”纷纷从眼皮子底下溜走,稽查人员也显得有些按捺不住。就在这时,又有一辆红三轮车迎面与稽查人员撞个正着,稽查人员跑上去将其截下。从车上下来三个男孩,其中一人表示,他们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准备去建设大道景秀北城小区,与车主谈好每人5元车费。生意泡了汤,三轮车主显得十分郁闷,不停地朝周围的人抱怨,称家里没地了,只能做这个营生。最终,该车被开至停车场暂扣待处理。

       16时30分,记者跟随运管稽查人员,来到“黑车”扎堆的新火车站。记者一行刚到地方,就看到一男一女从一辆红三轮车上下来给车主掏车费。经了解得知,他们从周口长途客运站坐到这里花了10元钱。稽查人员将车拦下,开车的女司机开始大哭大闹。这边还没有处理完,又有一辆电动三轮车慢慢开过来,众目睽睽之下,司机还不忘向乘客收钱。面对执法人员的质问,这名司机同样拒不配合,死活不肯交出钥匙。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执法人员十分被动,最后只能现场开出200元罚单仓促了事。

       短短两个多小时,记者看到了好几十辆非法营运车辆,这些“黑车”车主要么看到执法人员绕道逃跑,要么耍横硬闯,实在跑不掉、闯不过,就采取不配合战术,哭、闹、拖,反正就是不让你扣车,执法确实存在一定难度。

       “三难”困扰执法部门

       据了解,目前,中心城区有各类三轮车近万辆,从事非法营运的车辆有2000余辆,主要包括电动三轮车、装有动力装置的残疾人专用三轮车及少数机动三轮车等车型,大部分加装了车棚车顶,无牌无证。

       “目前,在查处‘黑车’时,取证是最困难的!”市运管处稽查支队支队长陈建立告诉记者,在他们查处“黑车”的行动中,抓到“黑车”并不困难,但由于没有录音、录像等证据或乘客不愿意作证,导致执法人员明知是“黑车”,却因没证据不能查处。陈建立说,今年5月12日至9月22日,他们与川汇区运管所,整合市、区执法力量,组织了30人的执法队伍,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在一些城乡接合部、车站、医院、高速出口等重点部位蹲守,打击从事非法营运的“黑车”。几个月来,共查获从事非法营运的机动三轮车、电动三轮车、无手续出租车等非法营运车辆208台次,无从业资格证人员37人。尽管投入大量精力,但专项治理行动收效甚微,从事非法营运的车辆有增无减,反弹十分严重。

       为何效果不佳?陈建立总结有“三难”,一是非法营运车辆治理难,首当其冲是给非法营运定性难。定性的依据看是否以营利为目的、在提供运输服务的过程中是否有收取报酬行为。而在实际执法中,很难抓到现场收取报酬的证据,这也往往是引起矛盾纠纷和暴力抗法的主要原因。其次,依据《中华人民道路运输条例》相关规定,“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经营;没收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但从事非法营运人员多是低收入群体,经济来源不稳定且生活困难,非法营运的收入是其家庭经济的主要支柱,即使认定是非法营运,处理时也很难处罚到位,被处罚者轻则软磨硬泡、恶语相向,重则动手殴打执法人员。另外,三轮车驾驶员大多是中老年人、残疾人、妇女等弱势群体,容易引起群众围观和同情,执法工作往往无法正常进行,多采取批评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待严管期一过,这些三轮车继续跑市场,反弹现象严重。

       此外,违法成本低、入市门槛低也是治理难的“绊脚石”。不少“黑车”是电瓶车,无需办理驾驶证和车牌,更无法办理道路运输证,无需办证和培训即可上路行驶。此外,出租车的数量未随着城市规模扩大和人口的增长而增加,公交车运力不足,都变相给非法营运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多管齐下治理“黑车”

       对于“黑车”的存在,大部分市民是又爱又恨。 面对中心城区“黑车”泛滥的局面,有些市民认为,这还是跟需求有关,有些出租车不愿拉短途、不愿跑拥堵路段,挑客拉活,而“黑车”就不会,可以说是“有求必应”。一位市民说:“特别是冬天下大雪,出租车都不打表漫天要价,这跟‘黑车’有什么区别呀!”

       家住老城区、工作单位在开发区的王小姐说:“我上班要坐公交车,可发往开发区的公交车本来就少,有时还不准点,为图方便,我就只有坐‘黑车’了!”

       采访中,还有一些市民表示,尽管某些时候“黑车”能提供便利,但就城市长久发展而言,“黑车”所带来的影响肯定弊大于利。市民张先生说,这些“黑车”经常违章。碰到“严打”时,这些车就四处躲避,慌不择路,经常能看到三轮车因变道、闯红灯而引发交通事故。希望管理部门执法时不要松一阵紧一阵,刮一阵风,走走形式,谁都知道半途而废后再想治理只会难上加难。

       采访中,个别职能部门认为,彻底治理“黑车”揽客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要堵疏结合,建立交管、城管、残联等部门的联动长效机制,实行属地管理,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完善交通服务系统,并逐步引导和帮助从业者另谋生路,实现良性就业,方能从根本上解决“黑车”非法营运的难题。

       ■马上评

       抓铁留痕出成效

       李瑞才

       周口中心城区非法营运的“黑车”泛滥成灾,已发展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采访中,运管部门反复强调, “黑车”不用缴纳税费、管理费用,在低成本、高利润的诱惑下,一些人选择铤而走险,查处难、取证难、执行难是他们执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笔者认为,打击“黑车”虽然困难重重,但作为执法部门,应该选择迎难而上,千万不能松懈,更不能放任自流。事实证明,治理“黑车”只有抱着克难攻艰的决心,打一场旷日持久的战斗,才能真正取得成效。在坚持打击的同时,还要尽快完善交通服务系统,通过堵疏结合的办法,逐步引导和帮助从业者另谋生路,从根本上解决“黑车”非法营运的难题。

       在此,我们希望,相关执法部门要耐着性子、脚踏实地,拿出抓铁留痕的劲头,循序渐进地坚持治理下去,早日整出成效,为广大市民营造出一个井然有序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 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近半省级地方两会召开 新型城镇化等改革...
[汽车]
本次车展购车价格全年最低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社会]
十八大后至少21人辞去或被罢免全国人大 ...
[体育]
孙杨:我第3棒当追赶者
娱乐]
曝张柏芝5月已知锋菲复合
   
   
· 成都4100米婚纱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 悉尼海滩现大量神秘绿色抱团“海藻蛋”
· 中国大爷公园锻炼亮肌肉 火爆直追广场舞...
· 澳洲84岁猎手与世界最大鳄鱼共同生活30年
· 山东海底“嫦娥奔月”迎中秋
· 河北小伙用99999只红辣椒摆"心"形求婚
· “打坐”喵星人萌态蹿红网络
· 三轮车迎亲
· 海南村民成功放飞特大天灯 直径达40米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