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明铎:枪就藏在伪军头顶的房梁上

张明铎:枪就藏在伪军头顶的房梁上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4-09-15 09:46:55 
分享到

    ——开栏的话

    83年前的9月18日,日军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蓄意制造并发动侵华战争,中国人民从此开始了一场历时8年、伤亡3500万人的宏大战争,其间中国人民承载了太多惨痛和悲情,以及不屈和抗争。这场战争的胜利,更包含了无比丰富的“历史情境”,其价值和意义难以言尽。

    69年后的今天,我们应该如何纪念一个民族的抗战胜利?本报特地寻访到几位抗战老兵,通过与他们的对话,再现当年的峥嵘岁月。记录那些年他们亲历的抗战烽火,以给后人留下永恒的记忆,成为我们不忘历史、热爱和平的镜子。

    ——开栏的话

    □晚报记者 牛思光 文/图

    热爱生活的92岁抗战老兵

    张明铎老人的家,小院干净整洁,院子里几米见方的土地上种植着一些花草和蔬菜,使得院子显得很别致。这院子里的花草蔬菜都是老人亲手侍弄的。听说记者要来采访,92岁的张明铎老人没有出门。由于下着小雨,老人一直在屋里休息。尽管已过耄耋之年,老人的精神状态依然很好,平时总是闲不下来,只是腿脚不是很好。这几年,老人的听力有点下降,“我平日里闲不下来,喜欢收拾一些东西,整理一下房间。虽然耳朵不如前几年,但还能听得见。孩子经常回来照顾我,比起以前打鬼子的日子,现在生活过得不错。”谈起现在的生活,老人沧桑的脸庞写满了慈祥。

    谈起当年参加革命抗日时,张明铎笑着说:“老斧头,大砍刀,日本鬼子的头,满洲国的腰。”他年轻时,就是喊着这样的口号投身抗日。张明铎回忆,当年他所生活的村子一直活跃着中国共产党地下抗日组织。那时,村子周边的年轻人抗日激情高涨,很多人都购置大砍刀,在地下抗日组织的领导下开展抗日活动,他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参加的抗日组织。回忆起那段抗日的历史,这位老兵的眼睛闪起亮光。

    已过耄耋之年的张明铎老人

    档案

    1922年出生,在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的引荐下参加抗日,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在连云港周边进行抗日斗争。其间,他曾只身一人进入敌占区开展抗日宣传工作,发展当地抗日力量;在沿海守护盐场,打破敌人对根据地和抗日武装的食盐封锁;也曾经在武装战斗中遭遇过敌人的伏击。1947年,他随部队连续步行7个月,辗转7个省到周口工作,后在周口离休,现居住在川汇区。

    张明铎老人

    只身一人进入敌占区开展抗日工作

    1944年,连云港附近的抗日组织不断壮大,但是还有一些地方存在抗日组织的空白区域。这时,张明铎受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的委托,一个人进入敌占区开展抗日宣传和组建当地抗日组织的工作。

    张明铎讲,当时他伪装的身份是买药材的,进入敌占区开展抗日宣传工作。那时连云港的抗日环境很危险,日军伪军的驻地距离他在敌占区的家也就十几里地,平时不断有日伪军扫荡。每次遇到敌人盘查,张明铎就利用伪装身份和敌人周旋。张明铎在敌占区开展一段工作后,组织上又派了一名叫王文(音)的同志到他家,和他一起进一步开展工作。

    随着抗日组织工作的一步步展开,给张明铎和王文带来了危险。张明铎讲,事后他和王文回忆时发现,他们的危险来自当时住在前面的一个女人,这个女人平时和日军据点的伪军队长有勾结。张明铎回忆:“那一天,我和王文突然被冲进家里的伪军堵在房子里,七八个伪军用枪指着我们,盘问我们,我和王文按照事先约定的情节搪塞伪军。虽然伪军没有问出什么破绽,但是还是不甘心,就开始搜查我们住的房子。”

    “那时候我带了一把枪,就是盒子枪(驳壳枪),我一直藏着。”张明铎告诉记者,那把枪被他藏在房梁上,外面用纸糊着。几个伪军把房子搜了个遍,也没有找到可疑物品。张明铎笑着说:“其实那把枪就藏在伪军头顶的房梁上,距离伪军的头一米也不到。”

    事后,由于这个地点引起了日伪军的注意,组织上撤回了他和王文。讲起这个经历,张明铎老人至今记忆犹新。

    看护盐场,打破日军食盐封锁

    除了开展地下抗日工作,张明铎老人在抗日战争期间还保护过海边盐场。“人可以不吃糖,但是离不开盐。”张明铎回忆道,“那时候,苏北、山东、安徽的根据地和队伍都吃我们盐场的盐。”

    据老人回忆,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对食盐控制得很严,想用盐控制根据地群众,打击抗日武装。日军控制的海盐堆成山,而根据地群众和队伍还为吃盐发愁。当时,连云港附近的盐场成了抗日队伍补充食盐的要地。根据组织指示,张明铎老人所在的工作组进入连云港新浦,开展武装斗争,控制了一些晒盐场。

    那时晒盐工人的日子很苦,晒盐、挑盐的劳动强度很大,日军每个月才给晒盐工人30斤玉米。直到张明铎所在的工作组进入晒盐场后,晒盐工人的日才好过些。据张明铎回忆,当时晒盐场每天能运出一百多担盐,这些盐在军民抗日斗争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很多抗日队伍的食盐供给都出自这里。至于这些盐是如何运到抗日根据地的,老人的记忆却模糊了,只能大概说出是靠人背的运输方式,具体如何躲过敌军封锁,他就说不清了。

    张明铎老人亲手收拾的小菜园

    侥幸躲过日军埋伏

    张明铎回忆,有一次他随着一个小分队搜索前进,傍晚遇到一个小村庄。因为没见到村里的群众出入,为了安全,小分队派出一个班的战士,悄悄进村摸情况,其余战士就在村外警戒。

    那个班的战士刚进村,村子里就响起了机关枪的声音,小分队立刻意识到摸情况的战士遇到了敌人的埋伏。为了接应进村的战士,小分队试图靠近村庄,但是刚接近村子北面一块平地,隐藏在暗处的鬼子机枪突然开火,几位战士当场倒地。

    这是鬼子的另一个埋伏点。鬼子不断用机枪扫射小分队,战士边还击边撤退,一直撤到一个水沟边,其他战士才摆脱敌人。张明铎说:“当时那一片村子群众工作不错,群众会告诉队伍鬼子和伪军的行踪。后来才知道,那次鬼子和伪军将村里的群众控制起来,小分队才遭到埋伏。”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