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徐光在参加郸城一高教师节座谈会时强调
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 坚持做强周口“大教育”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2016-09-09 08:48:15 | 来源: 周口日报
 

    昨日上午,徐光一行来到郸城一高看望慰问广大教职员工,并与大家共同庆祝教师节。记者 王亚辉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凤霞) 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在市委常委、秘书长李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解冰山,副市长刘占方,市政协副主席姚建华的陪同下,第五次来到郸城一高参加该校教师节座谈会,与广大教师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第32个教师节。

    此行是自2012年以来徐光第五次到郸城一高看望慰问广大教职员工,并与大家共同庆祝教师节。座谈会前,徐光一行观看了郸城一高2016年高考成绩展板,听取学校工作情况汇报,对郸城一高高考连创佳绩表示祝贺。

    座谈会上,李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郸城一高颁发慰问金。刘占方宣读了市政府表彰决定。郸城县县长李全林致辞。郸城一高校长刘成章、教师代表吴俊杰先后发言。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徐光发表讲话。徐光说:“今天来是我第五次到郸城一高与大家共同庆祝教师节。五年来,每次来到郸城一高,都能看到郸城一高有新变化、新突破、新成绩,内心感到非常欣慰。借此,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在座的各位教师,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的全体教师、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徐光指出,市三次党代会以来,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形势一样,我市教育事业伴随着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脚步一路走来,一步步兑现着“让周口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这份沉甸甸的承诺。这五年,可以说是我市“科教兴周”战略深入推进的五年,是我市教育事业成就辉煌的五年,是我市大教育格局初步形成的五年,是我市大教育形象显著提升的五年。实践证明,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做强“大教育”作为提升周口“五大一强”社会形象的“基础工程”抓紧抓好,是科学正确、有力有效的。

    徐光说,全市教育看郸城,郸城教育看一高。郸城一高的品牌效应、郸城经验的扩大效应正在进一步显现,为全市“大教育”发展起到了有力的带动、推动、促进作用。一是郸城真正确立了大教育理念。二是郸城形成了教育创先争优的氛围。三是形成了郸城一高这个教育发展的火车头。可以说,郸城一高已经走出了路子,打出了牌子,成为全省教育的排头兵,并且创出了一心求质量、一致谋提升、一切为学生的“三个一”, 有一名好校长、一条好思路、一支好队伍、一套好办法、一种好精神、一个好环境的“六个好”经验,也为其他高中做出了示范带动效应。但切不可沾沾自喜、麻痹松懈,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和问题意识,持续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好势头。下一步, “要明确一个目标”,就是要树雄心、立壮志,鼓干劲、定目标,把郸城一高打造成北有衡水、南有黄冈、中有郸城一高的全国名校。 “要唱响一首歌曲”,就是要在全体师生中唱响唱红《好大一棵树》这首歌,用这首歌来体现学校与学生之间是树干与枝叶互相滋养的关系,作为学校不断发展进步的主旋律,达到凝聚师生感情的目的。“要弘扬一种精神”,就是弘扬“开放、文明、创新、崛起”的周口精神,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郸城一高不断取得更大的胜利和成功。

    徐光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兴则周口兴,教育强则周口强”。我们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继续总结推广郸城教育经验,加快推进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坚持做强周口“大教育”,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撑。

    一要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动摇。要以经济社会发展促公平、以政策支持促公平、以改革促公平,突出义务教育的均衡性,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的差距,让教育成为社会最认可、群众最放心、家长最满意的阳光工程、德政工程。

    二要坚持质量核心地位不动摇。要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建立健全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工作机制和保障体系,使教育资源配置向教学一线倾斜,学校工作重点向教学环节聚焦,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质量。

    三要坚持选好配强校长不动摇。要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把政治上坚定、业务上优秀、作风上过硬、广大师生认可的同志选配到学校领导班子中,特别要选好配强校长,切实增强学校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提高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

    四要坚持抓好师资队伍不动摇。要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成长,为教师解决后顾之忧。

    五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不动摇。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到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根本,抓教育就是抓支撑力、抓竞争力,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财力、更多的精力支持教育事业。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急教育之所急,想教育之所想,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形成全社会共同加快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徐光最后说,教师不仅是一个职业、一种称号,更是一种使命、一份荣誉。希望全市广大教师要钻研业务、提升本领,锤炼思想、提升境界,勇于创新、提升层次,关爱学生、提升素养,以教师特有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全社会的尊重,努力做学生真心爱戴、群众真正满意的教师。

    座谈会上,徐光、李云、解冰山、刘占方、姚建华为郸城一高的高考功臣教师、功勋教师和杰出青年教师颁奖。

    座谈会结束后,徐光与参加座谈会的离退休教师代表一一握手,对他们为周口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郸城教师代表还向徐光书记赠送了书法作品,感谢徐光书记长期以来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关怀。

    徐光还来到餐厅,实地察看就餐环境和饭菜质量,并与广大教师共进午餐,畅谈教育改革发展大计。

责任编辑: 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大型房车联展下月举办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教育部: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 ...
[家电]
国美再推“价格战” 1700多家门店启动超...
[时尚]
吃出新鲜感——牛奶炒虾仁
[社会]
辽宁大石桥抢劫运钞车案件犯罪嫌疑人已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