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心系贫困户 殷殷话扶贫

刘继标冒雪深入淮阳县进行扶贫慰问调研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1-05 09:18:43 
分享到


1月4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顶风冒雪深入淮阳县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记者王映摄


本报讯 (记者王艳)大雪纷飞天气寒,走访慰问人心暖。1月4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顶风冒雪,深入国家级贫困县淮阳县进行扶贫慰问调研。市委副书记王富兴,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云陪同。


刘继标首先来到白楼乡劳楼行政村村室,详细了解该村基本情况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并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员。全村共有多少人口、多少低保户、多少贫困户?目前已经脱贫了多少?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脱贫?……刘继标问得十分仔细,驻村第一书记朱军行对答如流。刘继标叮嘱驻村工作队员要坚守岗位,以更大的责任心和更强的使命感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主动作为,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真正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


在村民宋雪芳的家中,刘继标和她拉起了家常。宋雪芳一家六口人,有四个学生,其中三个大学生,因教育负担较重致贫。目前,有两个孩子已经毕业,并到淮阳的两所中学任教。家中生活情况逐渐好转,已于2016年脱贫。


听了介绍,刘继标对宋雪芳说:“你很不简单,培养出几个大学生。”“现在这社会,没学问可不行。”“孩子上学期间有没有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有,多亏国家政策好,一年有3000多块钱的补助呢!”“还享受到了什么扶贫政策?你有没有收到政策明白卡?”“有,我都放着呢。”说着,宋雪芳拿出一个文件袋,里面装有贫困户基本信息明白卡、帮扶措施明白卡、扶贫政策明白卡等。刘继标仔细地翻阅,并就上面标注的低保、“雨露计划”等内容与宋雪芳进行核实。当问到对当前扶贫工作还有没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时,宋雪芳笑着说:“没啥意见!现在村里路也修了,路灯安上了,文化广场建得可好了。”“等你的孩子都毕业了,你就等着享福吧。”刘继标发自内心地为她一家感到高兴。


村民孙秀梅年事已高,无劳动能力,儿子过世后和儿媳妇、孙子、孙女一起生活。看到市委书记前来看望,孙秀梅十分激动,连声感谢党的政策好。说起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老太太连声夸赞,说他们经常来看望,问寒问暖。刘继标说,贫困群众是各级党委、政府最大的牵挂,让大家过上好日子,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上得起学,看得起病,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有什么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向乡里、村里和驻村工作队反映。要相信在党委、政府的帮助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慰问调研中,刘继标听取了淮阳县主要负责同志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对淮阳县在脱贫攻坚中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刘继标指出,淮阳县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谋划了一批项目,可行可用,达到了应有效果,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工作积极主动、扎实有效、有力有序。


刘继标要求,淮阳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省开展的扶贫慰问调研活动要求,高度重视,坚持把脱贫攻坚当作重中之重、头等大事和政治任务来抓。要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下大力气,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摸实情,办实事,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更加扎实、更富成效。


刘继标强调,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一定要实事求是,坚决避免弄虚作假,更不能有数字脱贫、被脱贫的事情发生。要用真情、下真功、使真劲、办真事,实实在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淮阳县要根据自身确定的“大走访、大慰问、大宣传、大排查”活动安排,抓好各项措施落实、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水平。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