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共享单车姓“共”不姓“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1-10 09:09:23 
分享到

       何辉

前段时间去湖南省长沙市参加国家住建部组织的培训班,到长沙后欣喜地发现,在繁华地段、学校周边、医院附近等人员密集处摆放着一排排新颖漂亮的共享单车,既方便了出行,又节省了开支,成为长沙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双休日散步,在周口老汽车站西侧,突然看到路边停放有蓝色的共享单车,轻便、美观、小巧,好感油然而生,感叹到:“周口小城,也有共享单车,真好!”节假日试骑行之,感觉不同一般。而今周口大街小巷,到处可见蓝色的共享单车,也成为周口人的小骄傲。

知道共享单车的人多了,骑行的人也多了,但问题也随之出现了。一些人把共享单车骑到小区内,骑到背街小巷里,甚至骑到自己居住的单元楼下,变共享单车为私人单车,这显然与投入共享单车的目的背道而驰。随之而来的问题让人哭笑不得:乱停乱放、车辆损坏、媒体报道的交通事故等。众多问题亟待解决,前所未有的挑战显现出来。

有资料记载,共享单车是相关企业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提供的单车共享服务,采取分时租赁模式,是一种新型环保共享经济。据了解,目前共享单车非常火爆,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因为共享单车是新鲜事物,而且符合低碳出行理念。因此,随着时间推移,会被大多数人接受和使用。但由于社会资源管理难度较大,各种问题和矛盾会再度突显,如用户资金及信息安全问题、共享单车服务水平问题、公平竞争问题等。最急需解决的就是共享单车姓“共”不姓“私”的问题。让那些图一己之便的人把共享单车放到应该放的位置,让大多数人用着方便、放心,让共享单车真正达到“共享”。

(作者供职于周口市规划局)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