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项城市检察院

“五机制”破解矛盾纠纷难题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1-11 10:44:05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徐如景 通讯员 靳学习 段刚)2017年,项城市检察院立足职能,不断探索创新,推行“五机制”,破解矛盾纠纷难题,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提升群众满意度。

联合接访机制,破解效率不高问题。该院推行联合接访机制,接待日指派一名干警在院信访接待室集中接访,对群众反映的诉求,当场登记、分流,能当场办理的当场办理,不能当场办理的妥善处理。同时,该院升级改造接待窗口,建立点名接访平台,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方便群众。该院受理的76起群众来访问题,均得到妥善处理,满意率100%。

诉访分离机制,破解管辖不清问题。该院探索建立诉访分离机制,严格甄别当事人信访诉求,积极做好释法说理,对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及时导入法律程序,依法办理;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及时转交并监督有关部门尽快办理。

公开审查机制,破解疑惑不解问题。该院出台《涉检信访案件公开审查规定》,推行公开审查答复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及社会人士公开听证,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从法律、政策等不同角度进行释法说理,消除当事人疑虑,促其息诉罢访。

下访巡访机制,破解渠道不畅问题。该院研究制订农村下访巡访工作方案,采取设立检察长信箱、公开举报电话、各乡镇聘请信访联络员等措施,多角度了解群众诉求,排查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该院开展下访巡访28次,及时化解群众信访苗头。

打非救贫机制,破解闹访缠访问题。该院加大与公安部门沟通联系力度,建立打击非访和贫困求助者机制,对违法信访人员坚决予以打击,批准逮捕3人,治安拘留1人;对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及时救助。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