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恋爱先生》能否创收视新高

人设只是套路 引发共鸣才是关键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浪娱乐 2018-01-17 09:31:06 
分享到

由靳东、江疏影领衔主演的都市爱情剧《恋爱先生》上周末已经在江苏卫视、东方卫视开播。作为开年大剧,《恋爱先生》由《好先生》班底打造,靳东、江疏影联袂上演爱情麻辣烫,吸引了不少影迷们追看。

作为“先生四部曲”的第二部,《恋爱先生》能否延续之前《好先生》高收视的好运呢?目前,靳东已经引发了话题,有人说他的角色还是延续以前的类型“还是相同的味道”,有人则认为“又萌又逗”大有突破。其实,人设都只是套路,如何突破关键还是看能否引发话题,能否直击人心。

靳东江疏影上演爱情麻辣烫

《恋爱先生》中,靳东饰演的程皓是一个高端牙医诊所的创办人。同时,他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恋爱专家,热衷于帮别人解决各类情感问题,制定解决方案。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程皓虽然理论功底扎实,却从未在实践中加以运用,活脱脱“情场小白”一枚。江疏影饰演的罗玥是个五星级酒店的大堂经理,旁人眼中风光无限,实际上却饱受情伤,被贴上“霸道毒舌”的标签。该剧的开场,罗玥就把程皓送进了异国的警察局,由此两人开启了“欢喜冤家”路线。

靳东饰演的程皓在《恋爱先生》中,拥有一套自己的处世哲学,金句不断,而罗玥也很霸道、毒舌。“把你的攻击性先收起来,这个世界才会善待你。”“本是同根生,煎煎更健康。”“这世界上最窄的路,就是冤家搭的路。”两人过招的各种“金句”被观众大呼“过瘾”。

有观众表示:“我就跟看相声似的,靳东和江疏影在剧中唇枪舌剑,笑里藏刀,谁也不让谁,看谁比谁损……好奇这两人以后怎么谈恋爱。”“他们的互怼简直是欢喜冤家的日常。”

2016年出品的现实主义都市情感大剧《好先生》收视率、口碑双赢,打响了“先生四部曲”的头炮。作为“先生四部曲”的第二部,《恋爱先生》也是一部极具现实主义的爱情话题剧,希望打造一本实用的“情感教科书”。

只要击中人心谁还管套路

有观众表示,程皓这个角色相较于靳东过往的荧屏形象显得新鲜、另类。虽然都有“人生导师”的功能,但靳东这次塑造的“又萌又逗”的程皓跟贺涵很不同,“靳东改变了以往形象,和女主斗嘴时嘚瑟的小样简直想打人”。此外,《恋爱先生》中,靳东的齐刘海让部分观众吐槽“看剧的时候特想把他刘海掀起来”。

对于靳东的角色与刘海,导演姚晓峰有自己的想法:“靳东原来塑造的都是内心特别强大、很man的男人。头发往上梳的人是要当大哥的,但头发往下梳的人,会依偎在女人的怀里哭泣,程皓这个角色正需要有人去打开他的心。”

靳东认为:“这个人物更接地气一些,他有人物的成长,更有情感的成长。他的心路历程、情感路程更复杂更艰辛,所以这可能也是这部剧最好看的一个点。”在靳东眼里,《恋爱先生》从戏里到戏外都是男性和女性对于情感不同认知的一场博弈,“唯有真心才能换来真情”。

对此,有观众表示:“人设只是套路,只要故事和表演能够击中人心,谁还管它套路不套路?”

看有无话题引发大众共鸣

好故事才是王道。纵观大部分高收视的电视剧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能用社会话题触动观众的敏感神经,引发他们的共情,进而掀起社会现象级的舆论讨论。比如,《我的前半生》,故事不复杂,但靳东当时的金句就很有话题,剧中有一个贴心男友本是常见,但加持“人生导师”戏份,就成了爆款。再比如,《欢乐颂》被很多观众吐槽,但现实题材话题丰富,引发了很多观众的共鸣。

即便是古装剧,能够大热也都是因为与现代观众的情感连接,尤其是击中女性观众的神经。比如《甄嬛传》《芈月传》中的女主角自强不息登上人生顶峰,靠着狠劲和执着征服了观众。再比如《那年花开月正圆》中的女主角在困境之中依然能奋发有为,最终撑起整个家族。

无论是加入的多个热议话题,还是每个人物和故事情节散发出的鲜活现实感,《恋爱先生》似乎都与高收视模式遥相呼应。尤其在当下现实题材大放异彩的最好时机,《恋爱先生》很可能会让观众找到新的情感宣泄点,将自我情感投射到剧中寻求认同。《恋爱先生》能否创收视新高,就看故事是否能让人们产生话题,金句能否让人产生共鸣。(张素芹)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