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说文解字新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1-17 15:32:06 
分享到

■策划 王彦涛 李建成  ■作者 王殿卿 刘彦章


张zhāng



“张”,繁体为“張”,小篆写作,形声字,从弓,长声。


“张”从“弓”,表明与弓有关;“长”为两点之间距离大者。弓只有绷紧丝弦方能及远,故弓上弦拉开称“张”。《说文》:“张,施弓弦也。”“张”,本义为把弦绷在弓上。使用弓箭拉弦时,弦与弓的距离在不断地加“长”(cháng),故“长”(cháng)又读做zhāng,义为增长。故“张”引申为张开、伸展、扩大、增强之意。《诗·小雅·吉日》:“既张我弓,既挟我矢。”把弦安在弓上,自然是为了拉弓射箭,所以“张”由本义引申为开弓、拉弓弦。开弓,就是把弓用力拉开,使弓背和弓弦之间的距离拉到最大,才能把箭射得最远。


“张”,又是我国一大姓氏。相传黄帝的后代挥是弓箭的发明者。挥死后,他的子孙就以弓为姓。后来,人们拉弓射箭时,觉得弓背和弓弦拉到距离最长时射得最远,就在“弓”字旁加上个“长”字,于是才有了“张”姓。详见《姓苑》一书。



赵zhào


“赵”,繁体为“趙”,在六书中属形声字,从走,肖声。赵、肖古为一音之转。


从走,“走”,在古代是跑的意思。狐假虎威的故事中“虎求百兽而食之,兽见之皆走”,这里的“走”即是“跑”的意思。“走”字下面的“”是个“止”字,“止”字是个象形字,代表人的脚。“止”字上面有“土”字,表示跑时扬起尘土。“肖声”,表示“赵”字读音为“肖”。肖从月小声。“走”“肖”为赵,意为跑步、快走、疾行。


“趙”简化为“赵”后,从“走”,从“乂”。“乂”读yi,同刈,本义为割除杂草,在这里为两腿相交之象形,是行走时两腿和两脚的动作。也寓意不停地交叉,强调一定的速度和频率,有高速行走之意。《穆天子传》卷二:“天子北征,赵行围舍。”这里的“赵行”就是疾行、快走之义。


“赵”,古国名,故址在今山西省赵城县西南。赵国共历156年,为秦国所灭。《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中“完璧归赵”的故事,本指蔺相如将和氏璧完好地自秦送回赵国,后比喻把原物完好地归还给本人。


“赵”亦为姓氏。“赵”为中国五大姓氏之一,宋朝皇帝姓赵,是《百家姓》之首。赵姓的起源要追溯到四五千年前的大禹时代。《史记·赵家传》:“乃赐造父以赵城,由此为赵氏。”传说大禹死后,把帝位传给了帮助他治水有功的伯益,但大禹之子“启”夺了伯益的帝位,建立了夏朝。伯益的13世孙名叫造父,是周穆王驾车的大夫,很受周穆王赏识重用。造父既会驾车又精于相马术,他在华山得到八匹千里马,将其献给周穆王。周穆王喜欢游山玩水,就乘着八匹马拉的车子到处巡游,引来诸侯不满造反。造父驾车技术高超,一日千里,镇压了叛乱,穆王便赐他赵城作为封邑,即在今故址。从此,造父的后代便以封地为氏,称为赵氏,造父也就称为赵姓的始祖。“张王李赵”四者连用指常见之姓氏,亦泛指一般人。《梁书·儒林传·范缜》:“亦可张甲之情,寄王乙之躯,李丙之性,托赵丁之体。”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