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谢文玉:养羊摘掉贫困帽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1-23 11:30:5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谢辛凌)谢文玉,沈丘县周营镇谢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月21日上午,记者见到谢文玉时,他正在干净整洁的庭院里忙活。庭院一角的羊舍里,不时传来欢快的“咩咩”叫声,羊儿皮毛发亮,膘肥体壮。

“俺和老伴儿养羊,虽说操心辛苦点,但总比坐等政府救济,向上级伸手索要强。”谢文玉向记者坦言。

谢文玉今年67岁,勤劳能干,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原来靠种地维持生计,这几年,因老伴身体多病,生活顿时拮据起来。他琢磨来琢磨去,看上了养羊这个产业。说干就干,2017年2月,在沈丘县人民医院驻村工作队的鼓励支持下,谢文玉利用上级政府发放的4000元“到户增收项目”帮扶资金,一边修建羊舍,一边打探当地一家养羊专业合作社,联系购买优质能繁母羊事宜。打地基、拉砖、砌墙……夫妻俩大工小工一起当,起早贪黑干,辛苦受累自不必说。但羊圈很快修建起来,6只能繁母羊也顺利“入住”干净卫生的圈舍。

自此,谢文玉每天6时起床,先去羊舍查看每只羊的状况,然后打扫卫生,再去拌草料喂羊,老伴儿孔素芳则默契地给谢文玉打下手。羊圈里的7只母羊在夫妻俩的精心饲养下生长很快。历经5个月的精心饲养,有6只母羊相继下了16只羊羔。看着活蹦乱跳,咩咩欢叫,肥嘟嘟的羊羔,老俩口真是喜在心里,乐在脸上。

“前几天,县城一家屠宰客商上门前来收购,刚卖了12只育肥羊,每只羊都在50斤以上,共计卖款9000多元。数着自己辛劳换来的钱,心里踏实舒坦!”谢文玉自豪地说。

2017年12月,谢文玉靠自身“造血”发展动力,彻底摘掉了贫穷户的帽子,并成为周营镇谢营村的首批脱贫致富光荣户。眼下,本村不少贫困户的群众都争相前来向他取经;谢文玉还被扶贫工作队当做脱贫内生动力的先进典型“标杆”,进行广泛宣传,以此带动影响更多乡亲们自立自强脱贫致富。

据了解,目前,该镇像谢文玉这样靠从事种植、养殖、加工等自身能力摘掉穷帽退出贫困户序列的户已有137户。

[ 责任编辑:杨静雯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