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全民健身走进千家万户

——2017年我市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发展速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1-30 14:23:23 
分享到

记者 沈湛 通讯员 袁冰

2017年周口全民健身活动,无论是参与人群的广泛性,还是规模程度,都是近年来最为火热的一年。在周口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的背后,周口市体育局作为这项活动的倡导者、实施者和推行者,积极贯彻落实《河南省体育发展条例》《周口市全民健身计划(2016年—2020年)》,在推动系列全民健身活动、加大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力度等方面,功不可没,可圈可点。2017年,周口市体育局被表彰为2013—2017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加大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力度

2017年,周口市体育局积极争取全民健身体育设施项目269个,其中,新型农民健身项目205个,乡镇体育项目8个,全民健身路径45个,笼式社区多功能运动场6个,户外全民健身活动中心2个,室外拼装式游泳池2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个(项城市),部分已建成使用。同时,市体育局为140个第一书记帮扶贫困村配分1副篮球架、2副乒乓球台及10件健身器材,让村民健身更方便。市体育局扎实落实“两园一场”建设任务,建成大闸南滨河健身园、建设路佳宜健身园、周口经济开发区健身广场,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更好地健身。在中心城区,市体育局充分利用社区、公园、公共绿地、休闲广场等场所,新增体育健身设施,完善健身功能,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锻炼场所,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广泛开展健身活动

近年来,周口全民健身活动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一方面,作为全民健身活动的倡导者和实施者,市体育局利用元旦春节、5月全民健身月、8月8日全民健身日、九九重阳节等积极开展群众性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另一方面,举办大型赛事,助推全民健身活动朝深度发展。市体育局成功举办了2017年河南省全民龙舟大赛(周口站)暨周口市第四届中华龙舟赛、2017周口马拉松暨中国慈善马拉松赛等品牌赛事。另外,市体育局承办了河南省健身气功培训班、河南省男子篮球联赛赛开幕式及周口赛区比赛等。

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市体育局围绕老年人健身运动与健康状况,组织开展了门球、乒乓球、气排球、空竹、太极拳等适合老年人运动的比赛项目。

培养更多社会指导员

社会体育指导员是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推手,也是基层群众健身的“指导师”,因此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是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保障。2017年,市体育局根据河南省体育局《关于印发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组织46人参加国家级和省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并举办了周口市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3期,共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370人。同时,市体育局组织开展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走基层、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一大批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深入社区、公园、广场,开展科学健身指导,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把科学健身的理念和方法传授给广大健身者,树立良好公益形象。


充分展示全民健身活动成果

国民体质监测是了解全民体质的关键依据,也是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一项重要技术工作。市体育局按照省体育局统一部署,认真制订国民体质监测方案,对各监测站的监测骨干进行培训,对监测仪器进行检查调试,全年共监测不同年龄段人员3000人,圆满完成我市监测任务。根据近些年的监测情况来看,我市全民素质逐年提高,充分展示了我市全民健身活动的成果。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