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2-02 18:36:43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 )2月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沈丘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县委四楼会议室开幕。

县领导皇甫立新、刘国庆、殷晓春、李子顺、段传文、崔永华、张瑛、鹿槐生、柳致远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县四大班子其他领导,县副处级以上离退休老干部及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应到委员295人,因事请假12人,实到283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子顺主持。

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沈丘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首先听取了中共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同志的讲话。皇甫立新说,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为重要、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县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基础支撑更加有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思想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民生建设迈出新步伐,党的建设展现新气象,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2.8亿元,增长8.3%,总量连续五年位居全市第一位。一年来,我县先后获得全省双拥模范县、全省文明城市、全省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省免疫规划示范县等荣誉,在全市综合考评中连续三年位居第1位。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2017年,全县共脱贫8912户3406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9%,44个未脱贫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县退出通过了县级自评、第三方评估、市级初审、省级核查和公示,已上报国务院扶贫办。去年7月份,在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核查评估中,我县排名居全省131个县市第1名;在全省脱贫攻坚抓持续整改促全面提升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产业扶贫滑县现场会上两次作典型发言。今年省人代会上陈润儿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写到“沈丘等4县有望脱贫摘帽”,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肯定和信任,必将激励全县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县上下攻坚克难、拼搏实干的结果,更凝聚着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聚焦精准脱贫攻坚、产业转型升级、城镇提质发展、民生福祉改善、干部作风转变等工作大局,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县政协组织引导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温暖工程”“光彩圆梦”等活动,为贫困群众慷慨解囊、奉献爱心,累计捐款捐物达500余万元,汇聚了脱贫攻坚的正能量。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向关心支持沈丘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8年是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县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的关键一年。刚刚召开的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脱贫攻坚为总揽,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五大新突破”,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沈丘新征程!

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实现沈丘高质量发展,更加需要汇聚起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更加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希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立足新时代,牢记新使命,聚焦新目标,在推动沈丘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沈丘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皇甫立新在讲话中提出四点希望:  

一要坚定政治站位。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履行的是政治职责,发挥的是政治作用。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制度自信,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习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把维护核心作为政协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站在政治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来思考、谋划和推进政协工作,为改革发展提供“政协方案”,向社会各界展示“委员风范”,始终做到与县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 

二要勇扛使命担当。当前,我县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县政协要紧紧围绕以脱贫攻坚为总揽、推动沈丘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任务,敢于担当,主动尽责。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推进脱贫攻坚、强化产业支撑、提升城市品位、推动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工作,找准结合点、切入点,深入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开展协商议政,为沈丘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积极探索政协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好载体,聚焦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民生热点等问题,开展民主监督,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要把促进发展与参与发展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实体经济、城镇提质、美丽乡村等方面多办实事、建功立业。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社会帮扶作用,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吸纳更多的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积极组织和参与扶贫帮困、爱心救助等社会公益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一人”。

三要坚持履职为民。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要把关心群众疾苦、体察民生问题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职责,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收入保障、教育医疗养老、征地拆迁安置等问题,多做调查研究、沟通协调、民主监督工作,促进各有关方面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把反映群众呼声和意愿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多站在群众的立场分析、思考和研究问题,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提建议、谋对策,引导群众以理性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要重点围绕群众思想认识上的困惑点、利益冲突上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多发点,充分运用调研、座谈、提案、建议等形式,进一步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鼓舞士气的工作,全力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

四要提升履职能力。新时代赋予了政协工作新的内涵、要求和任务。县政协要以时代要求和发展实践为坐标,努力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进一步增强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要加强对政协委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建立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激励约束等机制,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队伍。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珍惜自身荣誉,强化委员意识,修身慎行、怀德自重,在工作中履职尽责、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皇甫立新在讲话中说,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推进协商民主的各项方针政策,支持政协按照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重大问题。县政府及政府各部门要真心实意支持政协工作,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采纳意见建议,积极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建言咨政、参政议政创造良好条件。

皇甫立新在讲话中最后说: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成就伟业,奋斗实现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沈丘新征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进步!

接着大会听取了县政协副主席崔永华所作的政协第十届沈丘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崔永华在报告中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他说:一年来,在中共沈丘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圆满完成了县政协十届一次全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过去的一年县政协注重把准方向、凝聚共识,提升政治思想高度;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政治协商角度。2017年,先后召开4次常委会议、14次主席会议、4次月协商会。着眼大局总体协商、突出重点专题协商、围绕中心月协商;同时注重贴近基层、创新载体,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充分利用提案、视察、民主评议形式,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提案办理实效增强,视察监督力度加大,民主评议工作效果明显。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提交提案266件,立案262件。提案办复率达到了100%,办结率达到了98%,先后组织230余人次政协委员,开展了5次视察活动,160余人次参与了各种评议活动,解决了一些群众反应的热点问题,较好地履行了民主监督的职能。

注重聚焦重点、主动作为,提高参政议政强度。2017年,县政协选准脱贫攻坚、水污染治理等9个课题进行调研,写出了9个调研报告。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注重搭建平台、发挥优势,拓宽履行职能广度,在团结民主、文化发展、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注重完善机制、强基固本,强化自身建设硬度,严守纪律讲规矩,建强队伍树形象,完善制度提效能,使政协工作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崔永华在报告中指出:县政协常委会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归功于中共沈丘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府的鼎力支持,凝结着政协组织、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在此,他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县政协事业发展的老领导、老同事、老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在谈到新的一年工作任务时,他在报告中指出:新的一年,县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沈丘县委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着力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决胜全面小康、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沈丘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围绕上述工作思路和目标,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把握时代要求,在凝聚思想共识中履行新使命。

二、致力推动发展,在服务全县大局中展现新作为。

三、提升履职实效,在发挥自身优势中凝聚新合力。

四、顺应群众期待,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做出新贡献。

五、激发内生活力,在强化自身建设中树立新形象。

崔永华在报告中最后呼吁各位委员:让我们在中共沈丘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和衷共济的好传统,提振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奋力开创我县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县政协副主席柳致远受政协第十届沈丘县委员会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作了关于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他在报告中回顾了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他指出:自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们共提出提案266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262件,立案率98.5%。截止2017年12月底,提案办复率达到了100%,办结率达到了98%,从反馈情况来看,委员们对提案办理情况比较满意。

在谈到2018年提案工作时,他在报告中指出,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精心选题,力求“提得好”

(二)重在落实,力求“办得好”

(三)规范操作,力求“督得实”

(四)主动作为,力求“服务好”


[ 责任编辑:张倩影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