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民争拍“红月亮”

“周口月全食”真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2-02 09:25:30 
分享到





1月31日晚,月全食“红月亮”在周口上空现身,整个月食过程持续5个多小时。

当晚,周口天公作美,非常适宜观测。19时48分,初亏如约而至,月面一角开始被地影遮挡变黑。此后,黑影范围越来越大,直到20时51分,即将完全被黑影遮住的月面逐渐由暗变为红铜色,食既开始,“红月亮”华丽现身。22时08分月亮生光,直至23时12分复圆。从食既到生光的1小时17分钟,周口市民或在家观瞻,或在公共场所集体欣赏,纷纷拍照留念或在网上发表感言,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这次天文奇观的关注。

据了解,天文上将月全食的亮度分为五档,一是橘红色比较明亮的月食,二是发出砖红色,三是古铜色,四是暗灰色,五是非常暗的月食。本次月食伴有“蓝月亮”“超级月亮”等称号,但实际上“蓝月亮”和“超级月亮”并不罕见,“超级月亮”和“蓝月亮”都不是天文学名词,“超级月亮”就是月亮同时满足满月和近地点两个条件,今年1月2日已有一次“超级月亮”。而“蓝月亮”是翻译的词汇,并非月亮变蓝,若一个月中出现两次满月,第二次就被称为“蓝月亮”,今年3月还将有一次“蓝月亮”。

本版图片由朱海龙、何延成、解朝中、辛艳春、刘涛、王威提供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