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邓城两百五保老人欢喜过大年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2-21 12:03:40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乔连军)“大年除夕,看完镇文化站送来的文艺演出,大家聚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一下摆20桌。从初一到初五,来这拜年的、慰问的一拨接一拨,好事天天有。这个春节热闹,暖心,让人难忘!”2月20日农历破五,在商水县邓城镇敬老院,提起这个春节,侄子来请几趟都不愿回去过年的老人贺铁虎颤抖着竖着大拇指一字一句地告诉记者。

邓城镇敬老院建于2005年,入住五保老人和重度残疾人由最初的4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96人,年夜聚餐宴也举办了12次。“这里老人男性156人,女性40多人,其中残疾人51人,90岁以上的老人6人,80岁以上的老人60多人,生活半自理的老人44人,不能自理的老人7人,因为众口难调,所以我们准备年夜饭一年比一年用心。”在敬老院的豆腐房旁,工作人员汤爱花说。

76岁的于秀针,股骨骨折,还患有子宫癌,一直不能下床,吃喝拉撒都要依靠护理。当初在医院治病时,医生判定她的寿命仅余一年,现在她已在这里生活了3年。说起过新年,于秀针说:“因为不能下床,无法参加敬老院举办的文艺活动,也没有参加年夜大聚餐。但是王妞把饭菜送到俺身边,又把春节联欢晚会电视节目给俺调试好,让俺靠在床上看春晚。王妞就是俺的亲闺女!”

61岁的王妞是敬老院的副院长,实际工作就是护理老人,特别是护理残疾、重病号老人。上任5年来,对老人像对父母一样,没有吃过一次应时饭,没睡过一夜安生觉。特别是春节期间,她更是操心,给患病老人看病、输液陪护,给瘫痪在床的老人大小便护理,为她们喂饭、洗头、洗脸等。春节这几天,王改名等6位老人因感冒等疾病要送医院,都是她一一安排的,大年初三,她还陪护一个重病号整整一夜。

在王妞的引领下,记者来到有几位老人在打扑克的一个住室,说起过年,他们便滔滔不绝。“虽然我们没有儿孙,但我们在这里感到很幸福。两人一个标间,棉衣棉被年年发,住室有空调、彩电,逢年过节,上级领导一拨一拨来慰问。除夕夜大聚餐,有酒有菜,有瓜果有点心,有扑克有象棋,想吃啥就吃啥,想玩啥就玩啥。我们已经提前过上共产主义生活了……”78岁的杨德林夫妇已在敬老院生活10多年,他对这里的生活很满意。

午饭时,老人们井然有序地端着馒头、大米粥、小酥肉等在餐厅内就餐。两个刚吃过饭的老人仔细查看贴在食堂门口的《春节食谱》,路过的一位老太太开玩笑说他们吃着碗里看着锅里。李学告诉记者:“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敬老院的菜谱荤素搭配,每日三餐不重样。5名炊事员一门心思想让老人吃得香、吃得鲜、吃得好。”同时,记者发现在敬老院的前排房间前,两名服务员正推着餐车一间挨着一间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们送水、送饭。

该镇党委书记戴向阳告诉记者:“今年,我们计划扩大敬老院规模,把邓城镇敬老院建成全市一流的敬老院,让更多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入住敬老院,享受党的温暖,为建设幸福商水、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而奋斗。


[ 责任编辑:杨靖雯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