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港区:周口中心城区改革开放的“急先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2-23 18:07:47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李瑞才 通讯员李卫东 朱腾云/图)初春时分,万物苏醒。当你行走在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以下简称“港区”)几条建好通车的宽阔大道上,看着干净整洁的路面,配上两侧精心栽培的花木、绿植,不由得感到几分养眼、几分惬意。这人与自然和谐的城市美景,与港区近几年持续开展“创文”以及““五城联创”工作、全面加强辖区专项整治、精细化管理城市的努力密不可分。

从一个脏乱不堪、毫不起眼埠口乡镇摇身变为周口中心城区乃至全市改革开放的“急先锋”,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港区可谓处处精彩纷呈:放眼望去,辖区内塔吊林立,繁忙如荼;规划中的七大产业板块区内,纵横交错的路网框架业已形成;已建成投用的李埠口和苑寨两个农贸市场让长期占道经营、以路为家的“马路游商”找到了归宿;已投入使用的未来家园安置小区更是成了港区人眼中的“宝”,“先安置,后拆迁”的模式也一举破解了拆迁与建设、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的难题,成为中心城区各区乃至全市争相学习的榜样;已建好投用的12个千吨级泊位港池码头(一期)更是承接起省内外水道上来来往往的船舶物资,向东链接长三角经济圈和海上丝绸之路,未来向西、向北连沙河、贾鲁河对接郑州航空港和郑欧班列,连上“丝绸之路经济带”……高标准配套“精准化”建设拉升城区品位,高效能管理“网格化”服务提高幸福指数,高起点锻造内陆航运枢纽对接“一带一路”,魅力港区经历凤凰涅槃,渐已展露雄姿、行将扬帆远航。

高起点建设、“精准化”配套拉升城区品位

近年来,港区党委、管委会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城市功能,全面拉开了辖区跨越发展大幕。为进一步净化、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港区公用事业办在中心城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特别去年8月份“五城联创”工作启动之后,便围绕城市环境卫生常规保洁、道路机械化清扫、环境卫生集中整治、道路绿化、美化、亮化等方面重点展开工作,进一步加大设施建设投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创新工作方法,真正做到了有计划、有落实、有整改、有效果;通过修市场、建公厕、抓保洁、配套绿化基础设施等等手段,迅速提升园林及环卫工作的服务管理水平,使辖区内的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环境卫生和园林绿化等工作和管理水平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市容环境明显提档升级,有力地推动了港区的“创文”、“创卫”、“创园”和“创绿”工作。

——精心组织实施、提高辖区环境卫生质量。在清扫保洁和生活垃圾清运方面,港区2017年新增环卫车辆14辆(其中洗扫车5辆、洒水车4辆、高压冲洗车1辆、雾炮车4辆),配置垃圾车5辆,新建垃圾中转站1个,购置垃圾桶200个、三立方垃圾箱45个,按照“港区六步联合作业”方法,坚持每天对辖区9条主要道路进行2至3遍冲洗清扫、洒水作业,机械化清扫后,环卫工人及时进行巡回保洁除尘、清除垃圾死角,基本做到垃圾定点收集,定时清运,日产日清、道路无扬尘现象,实现规划区内垃圾收集设备全覆盖,完成辖区洒水作业面积覆盖控制区主要道路达100%,机械化清扫率达70%以上等等全年考核指标。

——为把辖区园林绿化及公共卫生工作落到实处,港区公用事业办还利用春冬两季植绿的有利时机,按照一路一景的规划思路,对辖区建成通车的道路两侧进行绿化、补栽、打药、修剪,绿化面积38万平方米左右;为了改善市民如厕环境,港区去年又新建3座移动水冲式公厕,并严格按照“六无四净”要求实行专人专管,切实做到设施、设备随坏随修,二十四小时全天开放,为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入厕环境;根据季节变化对辖区路灯进行科学规范调整,及时对破损、不亮路灯及灯杆进行更换维修,坚持“一年起好步、二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的发展规划,高起点、高规格地描绘着宏伟蓝图。

“网格化”管理、高效能服务提高幸福指数

人们常说:“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管理是城市建设的“孪生兄弟”,决定着城市发展的水平。近年来,港区城管办围绕提高城市居住质量和城市品位,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工作理念,坚持“突出重点,综合治理,标本兼治,注重长效”的原则,以“治脏、治乱、治差”为切入点,对港区范围内的“六小门店”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临时市场,有烟烧烤以及道路两侧车辆乱停乱放、早餐、夜市摊点、私搭乱建等问题进行持续治理,对港区周项路两侧14处占用公共空间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了集中拆除,拆违面积达323平方米;通过在商业集中区域施划停车位、规划建设“两小”市场等办法,使乱停乱放现象得到遏制,让长期占道经营、以路为家的“马路游商”有了固定的“落脚点”;通过把落实长效管理贯穿城市环境整治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始终,使辖区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品位显著提升。

——加大工作力度,切实保障港区棚户区改造征迁工作。2017年,港区计划征迁1500户、450000平方米。截止目前已协议签订5562户、1685286平方米,超额完成全年棚改征迁任务;其中交房验收4183户、1271632平方米;房屋拆除3079户、936629平方米,拆除占计划征迁任务百分比:户数比达205.27%、面积比达208.14%。在棚改征迁过程中,区城管办出动全体城管队员积极做好拆迁现场秩序维护,并在拆迁过程中坚持全程洒水除尘作业,对产生的建筑垃圾及时用遮尘网进行覆盖,还按照《周口市中心城区建筑渣土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定期开展建筑渣土集中整治行动,整治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截至目前共开展建筑渣土集中整治行动47次,治理工地扬尘和违规堆放土方物料58起,查处未封闭等违规运营渣土运输车145辆次。在全力支持辖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实现顺利征迁的同时,还确保辖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大气污染防治等等考核指标全面达标。

——创新“两违”治理模式,保持“两违”零增量。作为建设、发展中的新区,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任务繁重,如何遏制“两违”现象,自然也成了港区人迫在眉睫、亟须解决的问题。近年来,港区城管委根据辖区实际,及时理顺工作思路,紧紧抓住服务优先、科学管理、和谐执法三个关键,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疏”即“先安置,后拆迁”),探索并建立完善出日零报告、周点评、月考核奖惩、日常巡查、联合执法等八项长效机制,抓早、抓小、抓苗头”,彻底从源头上遏制了“两违”现象的发生,顺利实现了4个100%的工作目标:协议签订率100%、拆迁率100%、安置率100%、无违章建筑率100%,成为港区“两违”工作持续依跑的“基石”。

高标准锻造内陆航运枢纽对接“一带一路”

与水结缘的周口港,注定要在“水”上大做文章。自2013年成立之初,周口港区就紧紧围绕“以港促工,以港带产,以港兴城”的发展思路,精心打造出“西部生活服务区、西部工业园区、出口加工区、南部现代农业示范区、李埠口生活服务区、进出口贸易及保税物流园区、新型建材与装备制造区”七大产业片区,使城乡规划更科学,功能分区更合理。作为港区建设的另一台“重头戏”,周口中心港的建设也按照时间节点有序进行着。按照规划,周口港区将依托6.4公里的沙颍河岸,建3个码头作业区、77个千吨级泊位码头。2017年4月6日,随着一期工程4#、5#两个挖入式港池,共12个1000吨级泊位的投入使用,标志着周口这个内陆港将加快融入国家主水网,成为我市乃至全省连接长三角经济圈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水上门户。

“路平了,街净了,绿多了,空气质量好了,住得更舒服了,越来越有大城市样儿了……”经过文明城市创建的持续洗礼,港区城市管理者通过真抓实干,一步步使辖区的各项城市管理工作步入正常轨道。如今,文明和卫生,正踏着城市绿色发展的节拍,成为港区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港区城市建设的决策者和管理者正以大手笔、大气魄、大动作,一次又一次刷新着人们尘封已久的记忆。随着港区城市管理机制的日臻健全和城市品位的日益提长,这个拥有黄金水路的“中原港城”一定会舟楫潮涌、商贾云集,谱写出新的传奇……


[ 责任编辑:刘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