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县城郊乡人大:五个到位,助力“三城联创”“两违”治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09 13:46:0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昂)扶沟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五城联创’,人大代表在行动”的号召,结合当地实际,开展扶沟县人大常委会“聚焦‘三城联创’·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按照市县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城郊乡人大主席团迅速行动,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成立了城郊乡人大志愿者服务队,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落实五个“到位”,助力“三城联创”“两违”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宣传发动到位。“三城联创”“两违”治理第二批交办任务下达后,城郊乡迅速召开全体乡机关干部、人大代表、乡直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村“三委”班子会,学习传达贯彻各级有关会议精神,并组织6辆宣传车在各行政村流动宣传,发放宣传单1200余份,乡、村干部签订承诺书192份,营造“违法建设、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和敢于亮明坚决打赢“三城联创”“两违”治理攻坚战的强硬态度和坚定决心。竭尽全力让每一位“两违”户主能够认清形势,主动拆除、自行拆除。

二是自查自纠到位。由包村领导牵头,人大代表配合,深入各村开展自查自纠,现场解决问题。通过自查自纠共新发现“两违”建筑26处,特别是发现郑关行政村一户准备在荒片地上动工建房,乡、村干部及时制止,讲明政策,该户主当场停止施工,撤除一切机械设备和人员,并恢复土地原貌。

三是分析研判到位。每天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研判会,对“三城联创”“两违”事件逐一进行研判分析,积极寻找突破口,一村一策、一户一策,争取主动达到较好的治理效果。其一定期开展义务劳动,打扫街头卫生,清理卫生死角,净化城市环境。其二开展文明交通、文明经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多项宣传教育活动,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其三设立志愿者服务岗,志愿者分班值日,使“三城联创”工作常态化,不断巩固拓展“三城联创”成果。其四开展向环卫工人送爱心活动,乡政府筹措资金,给环卫工人送去方便面、火腿肠等慰问品,提高了环卫工人开展“三城联创”“两违”治理的积极性。

四是树立典型到位。用典型事例树立导向,凝聚正能量,传递好声音。如马家场行政村某游泳馆,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大,业主投资近二百万元,并且涉及村干部家属,前期思想认识不到位,情绪波动较大。经过多次耐心细致的做工作,最终户主将该“两违”建筑主动、自行拆除,受其影响,带动了一批“两违”建筑户主主动拆除。

五是善后处理到位。“两违”工作处理不好,容易造成矛盾纠纷。为消除矛盾,城郊乡积极探索善后处理新方法,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帮助“两违”户主变卖拆除的杂物,减轻经济损失,对有困难的积极帮助。比如,某“两违”户主开有超市,“两违”建筑拆除后,货物无处存放,一时产生抵触情绪,了解情况后,乡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帮助他找到仓库,解决了后顾之忧,该“两违”建筑得以顺利拆除。

截止目前,城郊乡共拆除“两违”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维护了良好的用地和建设秩序。下一步,该乡在人大的积极配合和监督下,将继续加大拆违力度,完善事前、事后监控工作制度,加强宣传,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动员群众参与拆违,力争让更多的当事人主动、自行拆除违法建筑。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