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港区“勾大姐”,水饺销全国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11 14:10:32 
分享到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宋风文/图


每个月,有大约6万箱的速冻食品从周口港区的一家食品加工厂流向全国各地。食品厂老板勾美荣十几年前借钱创业,把一个几平方米的夫妻店,发展成为拥有上百名员工,产品畅销全国的现代化食品加工企业,演绎了一段新时代女性自强不息,艰苦创业佳话。

今年3月份,勾美荣被评为周口市第六届“十大优秀女性”。周口港区妇联副主席刘影告诉记者,勾美荣在创业过程中,不仅解决了当地部分农民、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而且还拉动了当地蔬菜种植、养殖、屠宰、面粉、物流运输、仓储和包装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为港区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借钱创业,赢口碑求发展


勾美荣创业始于一次朋友来访。2005年,在郑州一家全国著名速冻水饺加工企业工作的朋友,来到勾美荣家做客,为了招待客人,勾美荣包了一顿饺子。朋友尝过饺子后,赞不绝口,告诉勾美荣:“你包的饺子比我们厂里生产的饺子还要好吃,不如你也办个速冻水饺厂,让全国人都吃到这么好吃的饺子。”

朋友一席话,给勾美荣带来创业的信心,在缺少启动资金,没有创业场地的条件下,她决定生产速冻水饺,并以自己的姓氏命名,注册“勾大姐水饺”商标。

创业初期,由于缺乏资金,勾美荣找到亲戚家借了几千块钱,买了一台冰箱和一辆三轮车,在周口市区眼科医院附近租了一个面积只有几平方米大小的房间,和丈夫一起包手工水饺,寻找销路。

当时,勾美荣制作的水饺主要销售到市区内的各个小型超市、小饭馆以及学校食堂。为了发展固定客户,无论风吹雨淋,勾美荣每天都会义无返顾地将“勾大姐水饺”送到指定地点。因为勾美荣制作的水饺质量好、口感好,价格又实惠,慢慢地回头客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经过几年的发展,“勾大姐水饺”已经供不应求,甚至很多外地的朋友尝过以后,特意找到勾美荣表示想要做“勾大姐水饺”的代理商。

2010年,勾美荣觉得时机已经成熟,通过向银行贷款和亲戚借款,筹得100多万元,在周口港区李埠口乡创建了“美食客食品有限公司”。


抓住机遇,向现代化转型


勾美荣的公司创立不久,速冻食品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2014年,为了响应周口港区“增加就业、发展经济”的号召,勾美荣及时扩大生产规模,总投资800多万,在周口港区重新成立了“周口市勾大姐食品有限公司”,公司扩大了规模,产品也从单一的速冻水饺,发展成为涵盖速冻水饺、汤圆、馄饨、粽子、调理肉制品的多品类产品,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食品加工企业。

随着公司的建立、发展,勾美荣意识到企业若想做大做强,应当有自己的企业精神以及合理的规章制度。勾美荣为将企业精神定位成“积极进取、诚实守信、造福社会”,无论是企业精神,还是规章制度,最终还是由人来执行。因此勾美荣对职工的工作环境、生活状况十分在意,为了让职工在工作岗位上干得舒心,勾美荣把职工的切身利益与企业的经营、管理结合起来,为职工提供免费吃住,为改善职工住宿条件,还新建了职工宿舍楼。通过一系列对的职工的关爱措施,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勾美荣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厂里有100多名职工,大部分都是在厂里干了好几年的固定职工。”

勾美荣明白,只有努力提高自己、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才能不被市场淘汰。于是首先从自身做起,专程到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到三全、思念等大企业学习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顺应行业发展趋势。通过学习,勾美荣在企业内部建立起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制定实行了车间主任负责制、质检科长质量责任制、财务支出预算、审批制,形成了下到生产一线工人,上到主管厂长人人有目标、人人有责任的局面,做到了责权分明。

如今,勾大姐食品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占地20余亩,年产能8000多吨,产值2000多万元的现代化食品加工企业。勾美荣告诉记者,目前她的速冻水饺在全国各地有100多家代理商,其中包括山东、安徽、湖北、湖南、陕西、甘肃等多个省份,深受消费者喜爱。

“前几天还有一个平顶山的消费者,吃完我们的水饺后,专门从包装袋上找到我们厂里的电话号码,对方说,打电话也没别的事,就是想告诉我们,这是他吃到的最好吃的饺子。”勾美荣说。她告诉记者,这样的电话,她接过不少,已经不觉得稀奇,但每次受到消费者赞赏,都能令她高兴好几天,因为在她看来,这是消费者给予食品加工企业的最高荣誉。


心怀感恩,伺机回报社会


勾美荣说:“我是一个农村家庭的孩子,能有今天的成绩,全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组织上的扶持、社会的关心以及所有职工的共同努力。”因此她常怀感恩之心,不断地寻找机会回报社会。2008年汶川地震,当时勾美荣正处在创业阶段,得知噩耗后,她将省吃俭用凑出的5000元钱捐赠给灾区。2015年,勾美荣看到公司附近村庄道路食品路因车流量大,年久失修,坑坑洼洼,导致村民出行非常不便,于是她个人出资把道路垫平铺好,受到了附近村民的一致好评。

每年冬至,勾美荣都会为附近村庄的困难老人和幼儿园的孩子们免费发放水饺,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职工家庭遇到困难时,勾美荣也会想方设法给予帮助。2017年5月,在公司工作多年的职工王新囍的父亲意外身亡,勾美荣知道王新囍家庭经济条件拮据,于是带着6000元钱慰问金到王新囍家中,帮助他处理父亲后事。

如今,勾大姐食品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占地20余亩,年产能8000多吨,产值2000多万元的现代化食品加工企业,公司不仅能解决当地部分农民、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而且还拉动了当地蔬菜种植、养殖、屠宰、面粉、物流运输、仓储和包装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为周口港区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 责任编辑:赵文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