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大庆路施工路段封闭:部分路面已开挖 沿线居民挺支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3-13 09:30:50 
分享到

大庆路封闭施工提示牌

大庆路与交通大道交叉口附近已开挖的路面

□记者 姬慧洋 文/图

3月12日是周口中心城区大庆路的人民路至黄河路段封闭施工的第一个工作日。为方便市民出行,目前,大庆路的人民路至七一路段正常通行,大庆路的七一路至黄河路段实行封闭施工。当日,记者前往大庆路施工路段,对周边居民的生活情况、附近商铺营业情况、学校周边交通情况以及目前封闭道路施工情况进行采访。

施工路段部分路面已开挖

在大庆路与交通大道交叉口附近,记者看到,一辆大型挖掘机正在施工,挖斗下方是已经挖开的路面。“由于原有路基损毁严重,这条路需要重新铺设路基。新路基先是铺设一层60厘米的砖渣,紧接着再铺设两层18厘米的灰土和两层18厘米的水泥,最后再在上面铺两层油面。只有路基打牢固,道路使用年限才能长久。”正在施工现场召开例会的周口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喻龙海说。

在大庆路与育新路交叉口附近,记者看到,路边停靠着3辆铣刨机和12辆工程车,整条道路被分成三部分,左右两侧路面都被挖开约10厘米,中间路面则保持原来的状态。据介绍,这样设置是为了方便工程车辆通行。为防止施工过程中出现扬尘漫天的情况,施工方在路面洒了适量的水。“3月10日,大庆路的七一路至黄河路段因施工封闭。3月11日夜晚,我们就对这一路段的主路面进行了铣刨。”现场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

在大庆路的交通大道至黄河路段,记者看到,这里也已经开始施工。

雨污水管道开始铺设

与道路施工同时进行的是雨污水管道的铺设工作。在大庆路与交通大道交叉口附近,记者看到,在距离地面一人多高的地下,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将砖头砌成一个正方形的井状结构。“这叫检查井,是为了检查和维修地下排水道而设置的,通常在沿通道方向每隔一定距离就会设置一个这样的竖直井筒。井壁设有台阶,上面设有井盖,以防止地面水及杂物进入井内,方便清淤。”周口市城市管理局一位负责人说。

“大庆路的七一路至交通大道段左侧现有一道雨污水管道,趁着这次修整道路,我们又在路的另一侧铺设了雨污水管道。大庆路的交通大道至黄河路段的雨污水管道铺设工作也在进行中。”这位负责人说,目前正在施工的是快车道的路面,而雨污水管道铺设则是在慢车道进行的,两项工程同时施工可以有效提升工程进度,实现尽早通车。

道路整修市民支持

在大庆路的七一路至黄河路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单位在施工区域边缘搭起了蓝色的彩钢隔离栅栏,以减少工程施工时对附近居民的影响。市民刘女士和张女士居住在大庆路与育新路交叉口附近的小区,在谈及整修道路对生活的影响时,她们说:“修路对生活的影响确实存在,但从长远看,我们还是很支持的。我们原本以为施工现场肯定特别脏,结果现场一点扬尘都没有。”

记者走访发现,大庆路的七一路至黄河路段两侧的绝大部分店铺正常营业。在大庆路与七一路交叉口附近的一个超市里,老板告诉记者,他的客源都是这附近的居民,虽然道路封闭了,但并没有给他的生意带来太大影响。

绿色出行接送学生

在大庆路的七一路至黄河路段封闭施工路段内有两所学校。3月12日11时30分,记者看到不少学生家长在校门外等候。与以往不同的是,由于道路封闭,许多家长以骑车的方式接孩子。“之前,我天天开车接送孩子,现在道路封闭了,我就骑着电动车来接孩子。我发现,骑车并不比开车慢多少,不仅省了油费还践行了绿色出行。”市民赵先生说。

七一路交通压力有点大

3月12日12时许,在七一路与大庆路交叉口附近,周口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执勤民警刘博瀚正在指挥交通。“大庆路的七一路至黄河路段因施工封路,大庆路自北向南行驶的车辆在七一路与大庆路交叉口就要分流,这样就给七一路的交通带来了压力。”刘博瀚说。

刘博瀚告诉记者,七一路与大庆路交叉口的交通信号灯设置和没有封闭道路时一样,随着车流量增大,绿灯时长就显得有些短了。12日下午,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就会进行调试,合理设置信号灯时长,这样就能有效缓解分流车辆给道路通行带来的压力。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