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攻坚路上忘我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13 14:42:2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洪驰在脱贫攻坚路上,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贫困群众不顾病痛,无暇照顾病床上的亲人,更没有时间照看自己的家庭,他们在攻难克坚的扶贫路上忘我前行。周口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李卫东就是这群人中的一员。

图为李卫东在扶贫基地调研,查看档卡资料

妈儿子对不起你

2017年7月12日,正值脱贫攻坚档卡规范建设关键时候。当日上午,正在郸城县汲水乡督查档卡建设工作的李卫东突然接到父亲的电话。父亲在电话中急切的告诉李卫东说:“你妈被车撞了,正在医院抢救,病情危重,速回!”接到电话,由于太突然,只见他的手一抖,手机掉在地上,他可是妈妈的心肝宝贝呀。督查工作还没有结束,怎么办!他背过脸去,檫干眼角的泪水,悄悄的走到一边,重新拨通父亲的电话,小心的对父亲说:“爸,我这一会走不掉,工作结束后,马上赶回去。”一块督查的同志隐隐听到了一点,就问他出了什么事,并劝他说,如果有急事可以先回去,督查工作有他们来完成。李卫东仿佛没事一样,强装笑容说道:“家中有一点小事,等工作干完再回去吧。”就这样一直等到当天的督查工作结束,他才带着疲倦的身躯回到医院,看望病床上的母亲。此时,母亲已经处于昏迷状态,李卫东见状,一下子扑到母亲病床前,哭到:“妈,儿子对不起你呀。”他的父亲见状,安慰他说:“别哭了,我和你妈能理解你,只要把工作干好,就是对你妈最好的安慰。”

当天晚上,李卫东整夜没有合眼,一直守在母亲的病床前。由于还有督查任务,第二天一大早,李卫东就想对父亲说,但是看到昏迷中的母亲,李卫东未能张开口。俗话说,最能理解儿子心思的莫过于父亲。他的父亲看着他说:“卫东,如果还有工作你就先去把工作干完,这里还有我和其他人。”李卫东知道,因为母亲的病情危重,医生随时让亲属签字,弟弟因为工作忙,不能整天守候在病床前,如果自己再走了,出现问题咋办。但是,为了工作,李卫东把签字的工作委托给了一位亲戚,一步一回头的离开医院,又踏上了脱贫攻坚路。

在母亲抢救的日子里,李卫东一天也没有耽误工作,只有晚上才守护在母亲的病床前,医院告知书、病重通知书不知签了多少次,然而经他的手签过的仅仅三次。面对他人的质疑,李卫东却说:“母亲离不开我,工作也离不开我,我怎么能在工作的紧要关头离开岗位呢。”

这点伤算什么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没有安逸的日子,更多的是劳累。去年8月9日早上,李卫东像往常一样匆匆吃过早饭,告别病床上的母亲,与同事一道前往某县调研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情况。直到下午近2点钟才返回到办公室,他倒了一杯开水端在手上,长时间劳累使他血压升高,猛然眼前一黑,一碗热水一下子全洒到了脚面上,脚面上顿时烧起一个鸡蛋大的水泡,人也瘫坐在了凳子上。

同事及周围的人见他脸色苍白,要送他到医院治疗,他摆摆手说:“没事,一会就过了。”他恳求同事一定不要把烧伤的事情说出去。为不影响领导交办的调研任务,在以后的几天时间里,李卫东始终瞒着办公室的同志们,坚持下乡入村,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到扶贫基地调研。他怕同事们看出破绽,咬牙坚持着,有时实在痛的难忍,就悄悄地换一张药布,就这样一直坚持到调研结束。

时间一长,脚面上的烫伤发炎了,伤口深及肌肉。在医院,医生让他及时做植皮手术。当他得知做植皮手术需要住院治疗时,就对医生说:“现在正是脱贫攻坚关键时候,就是住进医院我心里也不安。不如保守治疗吧。”医生经不住他的纠缠,给他开了一些消炎药,并一再叮嘱他及时治疗,防止发炎感染。

从烧伤到痊愈,在两个多月时间里,李卫东没有请过一天假,他说:“这点小伤算什么,比起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倒下的英雄,我还差的很远哩。”

扶贫政策宣传员

“只有自己把政策吃透,才能更好的向别人宣传。”李卫东说,脱贫攻坚工作是第一民生工程,要想搞好此项工作,理解和吃透扶贫政策很重要。

为尽快适应脱贫攻坚工作宣传的需要,他加班加点学习扶贫政策知识,不懂就向别人请教。短短的时间内,扶贫政策知识他就记录了几大本,熟悉掌握了扶贫知识相关政策,很快就成了扶贫政策宣传的行家里手。

“不但要在当地媒体宣传好,更要发挥好新兴媒体的宣传作用。”在李卫东的建议下,2016年8月份,周口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河南报业集团客户端设立了“周口市脱贫攻坚手机报”,也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市级单位的脱贫攻坚专业手机报。“前锋瞭望”、“攻坚前沿”、“攻坚先锋”等灵活的版面和丰富的宣传内容,引起了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的高度关注。一年多来,“周口市脱贫攻坚手机报”刊发稿件近300篇,也成为周口市对外进行脱贫攻坚宣传的一大亮点。

为及时向外展示周口市脱贫攻坚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李卫东多次组织国内知名媒体、网站前来周口实地采访脱贫攻坚工作,观摩周口市产业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巧媳妇工程等,光明日报、中国日报、光明网、中国日报网、新华网、大河网等国家及省级媒体和网站多次刊发周口市有关脱贫攻坚稿件,让外界及时了解周口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动攀上穷“亲戚”

“多结些穷亲戚,才能充分了解他们致贫原因,才能用心去帮扶。”李卫东充分利用周末时间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与贫困户拉家常,攀亲戚,向他们讲解国家扶贫政策,并自己拿钱为他们购置生活用品。

“对待贫困户要用真情,只有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戚,他们才愿意和你说实话。”在贫困户中采访,由于许多贫困户羞于张口,并怀有抵触情绪,不愿意与采访人员说实话,采访往往达不到预期目的。为采访到最真实的第一手素材,李卫东主动与贫困户拉家常,有时还亲自到田间地头帮贫困户干些力所能及的活,他的真情换来了许多贫困户的信任,贫困户刘某说:“和李卫东说话就像和自己的家人说话一样随便。”

一年来,他走访贫困户300多户,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新闻素材,写出了大量的新闻稿,在中国日报网、大河网等国家级和省级媒体、网站上发表。

“脱贫攻坚战役不结束,我决不下战场。”李卫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脱贫攻坚路上,忘我的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他的话激励着身边的人与他同行。 

[ 责任编辑:王笑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