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淮阳:中华伏羲文化学术会 部分专家学者参观老子故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20 09:18:49 
分享到

□记者 王凯 文/图

本报讯 3月19日上午,冒着绵绵细雨,出席中国淮阳·中华伏羲文化学术会的部分省内外专家学者到鹿邑县参观老子故里,考察老子文化。大家一边参观历史文物遗迹一边就老子思想进行深入讨论,分享着彼此的心得体会。

“道”字吸引众人

在老子诞生地太清宫,专家学者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表现出极大兴趣,不时停下来认真阅读石碑上的文字,并用手机拍照留念,有的还将碑文拍摄下来用于以后仔细研究。通过讲解员讲解,专家学者对老子的生平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在太极殿前,专家学者对这里流传下来的传说十分好奇,并对大殿前的一块石砖产生了兴趣。讲解员告诉大家,这块石砖是唐代流传下来的,据说跨过此砖能为大家带来好运。听了讲解,专家学者入乡随俗,与其他人一起按照讲解员介绍的方法跨过此砖。

观看《道德经》

随后,专家学者驱车前往明道宫参观。明道宫位于鹿邑县城东,与老子诞生地太清宫东西相望,是老子聚徒讲学、传播天下大道的地方。一下车,大家就被一个醒目的“道”字所吸引,认为这个字写得十分有“味道”,纷纷拍照留念,并打探写这个字的作者是谁。通过对老子文化进一步了解,在明道宫的升仙台、喜迎殿、八卦台等景点,专家学者对老子文化的探讨进一步深入,不少专家学者发出了“老子文化博大精深、涵天覆地”的感叹。

参加此次观摩学习的靳立女士告诉记者,通过实地参观,在这个特殊环境中,她仿佛亲眼看到在几千年前老子在这里传道讲学的场景。“《道德经》这部巨作,在国内外都有着广泛影响,是传承中华文化的载体。”靳立说。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