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两岸联手打造公益微电影《陵之狗》弘扬民族优秀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20 07:55:27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沈湛 文/图)3月19日上午,“龙乡”系列微电影《陵之狗》首映仪式在淮阳县陈州高级中学举行。据悉,这是一部由两岸同胞携手共同打造的公益微电影。

首映仪式上,周口市文联主席李泽功、陈州高中校长卢全齐,陈州高中党总支书记孙小溪,翰高集团董事长房墉,知名艺术家邵波、中原文化网总编倪莉、《陵之狗》导演杨荣良、制片人彭刚,微电影《陵之狗》部分主创人员,以及几百名陈州高级中学的学子共同观看了影片。

正如陈州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孙小溪在致辞中所言:“我相信,思想主题鲜明、艺术形式新颖的《龙乡》系列微电影,一定能够促进青年学生对家乡文化的认知,让他们进一步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努力学习,早日成才,将来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

由淮阳文改委监制,翰高集团淮阳莲舍出品,女作家倪莉策划、编剧,中原文化网、三年二班影视联手摄制,淮阳多家单位参与协拍的“龙乡”微电影系列首部作品《陵之狗》经过不到一个月的紧张摄制,终于赶到农历二月初二前制作完成,并于三日上映,献礼每年为期一个月的“人祖朝圣会”。影片以伏羲文化、根亲文化和浩淼的万亩龙湖为背景,讲述了一位早年背井离乡久居台湾的老人和他的一家四代情感回归,回到淮阳寻根之旅的故事。在传统的狗年“祭祖庙会”期间推出,具有特殊的社会文化意蕴。

影片中,老人属狗、爱狗,对童年记忆中的太昊陵“泥泥狗”记忆犹新。巧合的是,他们还是四代属狗的家庭。海外游子对于故乡,对于土地,对于母亲般的传统文化之爱,是忠诚的、敦厚的,也是持久热烈的。由“狗”的意象所激活的感情的触觉也是非常敏锐的,主人公一言一语都颇能震撼人心。影片最终指向的方向——年文化和落叶归根的故土情怀。

在表现老人一家思想情感转变融合的过程中,编导充分运用了根亲文化、伏羲文化、陵狗文化和中华生肖文化元素,使得剧情在浓郁的中国年味里流年曼转、波澜不惊中,又透着自然的起伏。电影不仅具有浓郁的古风古韵古香,而且具有开放的现代意识,具有前进的文化向度。

据该片导演杨荣良介绍,该片一大亮点就是剧中的演员们。这些普普通通的淮阳人,在连续多日的紧张拍摄中没有叫苦叫累,并且全情投入自己的角色,靠质朴无华的本色出演,赢得了大家的情感共鸣和认可。值得一提的是,知名诗人、书法家张华中饰演的泥泥狗老艺人在剧中也有不凡的表现。

这也是三年二班影视又一部跨越式的公益影片。制片人彭刚表示,借由这部影片,与观众一起深入感受有关“根亲文化”及“民族自豪感”。当天的首映仪式上,几百名陈州学子聚精会神地观看了影片。对他们而言,也是接受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的教育课。

“这部电影聚焦了'两岸亲情元素'和'伏羲文化符号'。”该微电影出品人、翰高集团董事长房墉已在文创公益的路上砥砺前行多年。谈及片名《陵之狗》的寓意,他表示,对故乡的情节正如忠诚憨厚的“守陵狗”,承载着满满的乡愁和无数心酸。从长远看,农耕式微,家园将芜,传统缺失,将是我们心灵的重要危机之一。而找到根亲文化的皈依,对于安顿我们的精神,抚慰我们的心灵至关重要。翰高以微影视的形式展现周口乃至淮阳的历史、经济、文化建设成果,借以彰显各行各业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奔“中国梦、周口梦”的精神风貌;秉承讲好“周口故事、淮阳故事”的宗旨,展开“锦绣三川、大美周口的画卷”,这是翰高文创产业在周口播撒文化正能量种子的成果。

而作家倪莉则希望,通过这一系列微电影,能让更多人了解中原文化在中华民族发展中的重要性,了解“老家河南”。同时,她想通过这种方式表达“伏羲文化”,也就是“年文化”和“姓氏文化”。这些一代代人血脉相连的“精神图腾”始终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滋养一代一代中华子孙的精神营养。在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的今天,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弘扬伏羲文化,对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尤其是对于凝聚民族情感、增强民族团结、促进祖国统一,具有重要意义。


[ 责任编辑:孙晚秋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