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东新区:昂首迈进新时代 奋力担当新作为

——访中共周口市东新区工委书记  闫立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19 18:52:03 
分享到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劲松 通讯员 王磊 文/图)

“市‘两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奋力开启新时代周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客观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科学谋划了我市今年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对指导东新区各项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周口市东新区党工委书记闫立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闫立超说,市“两会”开启了东新区发展的新征程,迈进新时代,东新区已站上了新的发展起点,进入了加速发展的关键机遇期。我们将牢牢抓住百城建设提质的难得机遇,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高三优”、“四大攻坚”、“四大突破”决策部署,突出“规划引领、品位至上、生态宜居、统筹城乡”的发展理念,强化“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高精细管理”的发展要求,立足“重征迁、保安置、拉路网、招大商、高品位、快组装”的工作重心,努力实现“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发展、五年成规模”的奋斗目标。

“2018年全区的工作,就是要以征地拆迁为基础,以群众安置为保障,以完善路网为支撑,以招商引资为抓手,高品位推进新区建设,快速实施项目组装,强力推进‘一三六六’工程,迅速拉大东新区城市框架,提升东新区在中心城区的首位度和影响力。”谈到2018年的工作,闫立超满怀信心。

一是突出一个主题。就是突出城市建设这个主题。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难得机遇,正确把握城市建设提质工程的核心要义,以提升城市质量和内涵为重点,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改善城市环境,提升文明素质,突出文化传承。

二是狠抓三大建设。就是狠抓党的建设、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这三大建设,全面破除影响提质、提速、提效的障碍,确保党工委、管委会各项决策部署快速落实、迅速见效,切实保障2018年全区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三是实现六大突破。实现项目建设大突破。确定2018年66个重点项目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进一步明确项目内容、投资规模、投资主体及开工、竣工时间,细化责任清单和项目进度表,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凝聚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迅速形成塔吊林立、桩基轰鸣的施工场景,迅速掀起重点项目“比、学、赶、超”的建设热潮。实现财税收入大突破。确保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0%以上,税收收入增长30%以上。实现市容市貌大突破。着力打造精品工程,提高市政设施管理水平,大力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化、网格化,努力建设管理精细化、景观特色化、节点精品化的现代新区。实现安置房建设大突破。2018年开工建设东新区顺和家园、泰和家园、德和家园、诚和家园、丰和家园二期等安置区项目,提供安置房10020套,新建安置房面积109万平方米,总投资55亿元。实现文明创建大突破。以市五城联创为契机,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年”活动,统筹推进“五个创建”,夯实文明创建的根基,培育催生文明的土壤。持续加强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公民道德建设,树立“文明新区”新形象。实现社会治理大突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的“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要求,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目标,大胆创新实践,主动担当作为。

四是强化六大提升。强化生态宜居水平提升。实施绿化亮化提质工程,2018年底,全区新增城市绿地7000亩。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开展农村绿化美化行动,对所有村庄进行高标准绿化、美化,确保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重点打造30个示范村。强化民生保障水平提升。2018年,实现新增就业2000人,养老保险金征缴金额达到300万元以上,投入200万元对部分学校的教学楼及附属设施进行改造,新建两所小学。强化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为基础,坚持依法、便民、公开的原则,制定区公共服务办事指南,建立完善包括权责事项、服务规范等内容的公共服务清单制度,推进公共服务阳光高效运行。强化平安建设水平提升。深入开展社会矛盾排查调处、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维护稳定各项工作措施,保障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强化城乡统筹发展水平提升。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立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统筹城乡发展的优势,强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强化干部素质能力提升。深入实施“干部能力提升工程”,紧扣广大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需要,广泛开展各类业务知识培训和技能训练,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优秀文明成果充实干部头脑,提升干部素质。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