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以“党建担当”促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20 08:44:18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韦伟通讯员肖飞)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沈丘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着力夯实党建基础,推行“党建+精准扶贫”模式,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我们建立了干部驻村帮扶制度,在159个贫困村选派159个驻村工作队,配置工作队员542人,实现了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实施科级干部联系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制度,下派科级干部412人,联系393个村。”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对记者说,“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先抓组织整顿、资源下沉。我们把干部派下去,就是要实现党建对脱贫攻坚的引领作用,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带领农民致富、推进农村稳定发展方面的核心作用。”

据介绍,该县共安排驻村帮扶科级干部1000余人,还有参与帮扶干部1.1万余人,再加上乡村干部,全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可突破2万人,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营造了浓厚氛围。

“俊英嫂子,这几个月在扶贫车间适应不适应,收入怎么样……”3月18日一大早,沈丘县纸店镇潘董庄行政村第一书记陈建超来到村里的永盛服饰扶贫车间,询问脱贫户张俊英的做工情况。“俺现在熟练多了,在家门口一个月轻轻松松挣2000多块,还能照顾小孙子,真是太感谢你了。”张俊英停下手中的工作,和陈建超聊了起来。

张俊英是沈丘抓党建促脱贫、实施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受益者之一。据了解,该县全力推进干部下沉,要求广大干部与基层群众齐心协力,围绕脱贫找“思路”,围绕产业找“门路”,围绕增收找“出路”。通过不断摸索,该县健全完善了包括扶贫车间、特色种植基地、规模养殖基地、光伏发电建设等一整套产业扶贫机制,效果显著。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扶贫车间74个、特色种植基地26个、规模养殖基地17个、光伏电站293个;全县550个有贫困人口的村(社区)全部组建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各项经营管理活动全面启动。

“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想要克服干部厌战情绪,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就要求我们一定用好制度建设这根‘指挥棒’。”沈丘县扶贫办的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县注重优化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排兵布阵”,建立“周五扶贫工作日”制度,要求县直单位工作人员每周五除留守值班人员外,全部入村开展帮扶;建立15个行业专项扶贫政策落实责任组和22个乡镇脱贫攻坚责任组,成立547个有扶贫任务的村级脱贫责任组,进一步明确县级落实责任、行业扶贫责任、乡镇具体责任、村级直接责任、部门帮扶责任、第一书记驻村责任、督查巡查责任;厘清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四书记”抓脱贫的具体职责;构建县级、县直单位、乡镇、村级、督查巡查组五个层面责任体系,在全县形成了上下联动、责任一体、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编后:

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党组织的帮扶就延伸到哪里。在解决实际问题的扶贫一线,沈丘县广大基层干部不断开拓创新,用新点子、新路子助力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调度有序、协调有力、指挥有效,不仅密切了干群关系,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而且真正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了脱贫攻坚的政治领导核心和一线指挥部。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