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农民吕同喜:研制出新型施肥打药一体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20 18:14:20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向灵 杨键)“成功了,成功了!能施肥又能打药!一机多用!”3月20日,在河南省沈丘县北杨集镇吕寨村一块偌大的麦田里,随着一台新型农具——施肥打药一体机的成功下田作业,现场的十几个农民兴奋地高呼起来。

比其他人更高兴的则是吕寨村农民吕同喜,因为这台新型机器是他历经10年研发的。

吕同喜今年63岁,地道的农家人,只有小学文化。    

10年前,当他看到村里夏播秋播时,打药施肥靠传统模式比较费工费力,心里便萌生了研制施肥打药机的念头。自2008年就开始买料、备料、摸索、研究,改了又改,拆了又拆,走火入魔的吕同喜,历经10年磨难,终于研制成了现在的一体机。

记者现场看到,施肥打药一体机机器分为打药、施肥两个部分,其中打药的喷药杆折叠架展开后的有效跨度达8.5米,共10个喷头,操作起来每小时可喷药达60亩;施肥部分,机体后半部装有肥料漏斗,向下延伸出三个漏管,根据情况不同可在1.2至1.8米之间自由调节宽度,深度施肥每小时可达5亩左右。

“这是我多年来研发的一台施肥打药一体机,对于玉米、小麦都可以施肥打药,并且它的功效还高。传统的方法施肥都是人工洒,累人而且它的肥料利用率还不保障,利用这一台机器,它的肥料利用率将提高到98%以上,能节省20个人的劳动力。”吕同喜告诉记者,施肥这一块,一体机可以根据播种机的宽窄大小进行调节,播种机宽了,施肥机可以把轮距调宽,播种机漏腿窄了,也可以根据播种机的宽窄把轮距调窄,深浅度随时可调整。

“看到俺家老吕研制的‘新家伙’挺实用,已有好几个老乡打招呼让给他们定制,老吕答应说不赚一分钱也得干。照他自己的话说,他要发挥余热,算是助力乡村振兴啦。”吕同喜的老伴张玉兰笑呵呵地说。


[ 责任编辑:张倩影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