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郸城县养老保险费网友关注焦点的集中回复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3-23 21:53:25 
分享到

关于我县养老保险费

大家关注问题的集中回复

一、什么是基本养老保险?

答:基本养老保险,是指劳动者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从国家机关部门和社会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物质帮助和养老服务的—项社会保险制度(通俗的说,所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享受与企业正式职工和国家工作人员相同的养老待遇)。

二、哪些单位和个人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答: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及其职工,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及其职工,机关事业单位招聘的非在编人员,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

三、基本养老保险与商业保险的区别?

答:1、性质不同:基本养老保险由国家立法强制实施,属于政府行为;商业保险则是一种商业行为,保险人与被保险人之间完全是一种自愿的契约关系。2、目的不同:基本养老保险具有福利性,不以盈利为目的,国家财政每年要贴付大量资金,来保障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商业保险的根本目的则是获取利润,在此前提下给投保人以经济补偿。3、资金来源不同:基本养老保险由国家、用人单位和个人三者分担;商业保险完全是由投保人负担。4、政府承担的责任不同:政府对基本养老保险承担最终的兜底责任;商业保险则受市场竞争机制制约,政府主要依法对商业保险进行监管,保护投保人的利益。

四、基本养老保险与农村养老保险的区别?

答:主要区别是退休待遇的不同。就目前而言,农村养老保险待遇为每月78元,而基本养老保险虽然缴费高,但退休待遇也高,目前全县退休人员平均工资将近每月2100元,缴费时间越长,相应退休待遇会更高,而且病故之后仍有23个月工资的火化丧葬费及抚恤金。参加过农村养老保险依然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加的同时不再继续缴纳原来的农村养老保险,原已缴纳部分及财政补贴部分可转至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合并计算,但缴费年限不可累计。

五、企业单位如何办理基本养老保险登记?

答:企业单位应在工商注册登记成立之日起30日内,到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养老保险登记。办理登记时,要持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法人代表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并填写《社会保险登记表》。

六、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办理养老保险登记?

答: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和一寸免冠照片各两份到郸城县工业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基本养老保险窗口办理相关手续。

七、如何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答:参保单位和个人可以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系统签订代缴代扣协议,由银行按月划转所欠养老保险费。此外,参保单位和个人可以每月到县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养老保险窗口核算养老保险费,去二楼地税窗口缴纳养老保险费。参保职工缴费基数可以在全市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选择。参保单位缴费比例为19%,职工个人缴费比例为8%,个人缴费部分全部划入个人账户;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比例为20%,其中8%划入个人账户,其余部分划入统筹基金。依据当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若从2016年7月起往后缴费满15年,应缴金额为9万元一20万元左右,退体后养老待遇为每月1600元一3500元左右。

八、享受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待遇的条件是什么?

答:(一)正常退休条件为: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生产操作岗位)年满50周岁,女干部(管理技术岗位)年满55周岁;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下同)累计满15年以上。

(二)特殊工种退休条件为:从事高空和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作累计满10年;从事井下、高温工作累计满9年;从事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累计满8年的职工,男年满55周岁以上,女年满45周岁以上,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以上。

(三)因病或非因工致残退休条件为: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以上。

(四)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享受退休待遇的条件为: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以上。以企业职工身份缴费满10年后转为灵活就业人员的女职工,年满50周岁可以办理退休手续。

九、怎样办理基本养老保险退休手续?

答:参保人员必须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一个月内报送个人退休申请资料,包括个人档案、个人退休申请书,单位职工还须填报《退休申请表》。经人社局行政审批部门审核并签注意见后,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根据劳动行政管理部门提供的有关资料,核算退休人员待遇并从次月起发放养老待遇。

十、退休人员和在职人员死亡后,要办理哪些养老保险手续和享受哪些待遇?

答:退休人员和在职人员死亡后,单位或家属要及时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申报,同时持本人身份证、医院和公安机关出具的死亡证明、户口注销证明到养老保险经办机构领取三个月的火化丧葬费和最高不超过二十个月的抚血金。举例说明:张三从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缴费满一年,共需缴纳养老保险费5133.6元,若其不幸去世,则可以领取9745.02元,其中个人账户储存额2053.44元、一次性抚恤金2139元、火化丧葬费5552.58元。缴费时间越长,可领取的金额越多,退休后死亡所能领取的火化丧葬费和一次性抚恤金更多。

十一、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如何处理?

答:所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满15年的,可以往后顺延缴费至满15年,按月领取养老金。

十二、退休人员如何进行养老待遇年检?

答:退休人员每年3月1日至5月30日,要到县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养老保险窗口进行指纹比对。体弱多病的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由个人申请,退休人员所在单位出具证明,县企业养老保险中心稽核人员上门年检。

十三、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否办理转移接续?

答:个人跨统筹地区就业的,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缴费年限累计计算。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基本养老金分段计算,统一支付。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由转出地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开具参保缴费凭证,然后到转入地的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接续。

十四、停产半停产企业职工及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如何办理?

答:按照《社会保险法》、《就业促进法》等法规政策规定,停产半停产企业的“4050人员”及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享受国家社会保险补贴,具体事项请到县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咨询。

咨询电话:

电话:0394-3177208。

解磊15716765666

李海波13608421285

田红梅13949993758

闫霞13700825339

王玉真13033942888

罗涛13949978399

李艳梅13346855818

郸城县企业养老保险中心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