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凤声莲韵震中原 德艺双馨书华章

——郭凤莲的艺术人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3-30 09:22:41 
分享到

刘广岩

郭凤莲,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1985年参加河南省第一届戏曲大赛,《西湖公主》剧目获得银奖,并获幕后伴唱奖;1989年,《沁园春·雪》荣获全国歌咏大赛个人表演一等奖;1995年参加河南省第六届戏曲大赛,在《市井人生》中饰演的尚进娘一角获得二等奖,并获幕后伴唱个人单项奖;1996年赴西安参加全国梆子戏大赛,《市井人生》获剧目金奖;1997年赴郑州参加全国金三角剧目展演,获剧目金奖。

孟春时节,黎明即起,洗漱完毕,迎着晨光,走出厅堂宅院,来到公园散步。稚嫩的花草飘散着芳香,晶莹的露珠圆润透亮。我一边欣赏着沁人心脾的春色,一边打开手机,一曲《小娇儿》霎时回荡开来。戏曲唱腔的委婉与细腻、严谨与疏放、温情与娴雅、简远与悠长带给我震撼与感动。谁的作品有如此魅力,能摄人魂魄?她就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郭凤莲。

提起郭凤莲,戏剧界无人不知。她像一部厚重的书,耐人寻味;她像一朵娇艳的莲,让人着迷。她儒雅和善,秀外慧中,为人师表,艺德仁厚,堪称周口戏剧界的领军人物。

人品至上

艺品即人品。郭凤莲为人真诚,善解人意,理性、大度、守信、宽容,崇德尚贤,仁爱孝慈。她身上充满阳光,透着满满的正能量。她不计得失,以“戏比天大”的执着敬业精神,赢得了戏迷的青睐,获得业界的一致认可。她含蓄内敛的气质,不事张扬的风采,谦恭好德的品格,端庄优雅的修为,情真和善的仪态,无不烙下深深的印痕。

凡与郭凤莲接触过的人,无不夸其德端品正,艺术精湛。她外树形象,内修气质,由内而外散发着温和贤淑的情致;她不饰雕琢,自然生发着一股韧劲、一种朴厚、一种率真,充溢着阳光之美、含蓄之美、和谐之美、慈祥之美;她轻柔舒缓的言语中不失坚毅的品性,端庄秀雅的举止间透露出洒脱和飘逸;她语质柔韧禀性直,宽待他人严律己。她说:“戏比天大,不管条件多么艰苦,环境多么恶劣,站在舞台上就是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为了喜欢的事业,不管哪个团队需要她,她都会无条件地为大家服务。这是一种境界,足以反映出郭凤莲的大家风范。

艺术精湛

豫剧《新版白蛇传·小娇儿忽一笑》是郭凤莲的代表作,音质柔韧绵长,嘹亮深远,时收时放。收时谨致,严丝合缝,密不透风;放时激情饱满,力感十足,震荡迂迴,有扛鼎之势。或轻柔缠绵,滴水叮咚;或激流劲爽,风扫残云;或余音绕梁,回味悠长;或斩钉截铁,挥马扬鞭,凛凛然,潇潇然。她以情入戏,情注戏中,时有甘醇飘散,芳香浸体;时有牵肠挂肚,肝胆欲裂。细腻处清音和美,情切切,意绵绵,由弱到强,徐徐上扬,轻重缓急恰到好处,充溢着丰富的情感。若仙女下凡飘飘欲坠,若轻云之蔽皎月,若流风之回素雪。节奏缓时追求轻扬与曼妙,使音色更加丰富,在唱腔技巧上增添了新的内涵。最后,“白素贞”三个字若凌空出世,豪迈劲爽,高远奔放,恣情大气,痛快淋漓,有排山倒海、一泻千里之势。整个作品荡气回肠,浑然天成。

郭凤莲把《抬花轿·长空雁过声啾啾》演唱得舒缓、沉稳、秀韵、通透,有亲和力,温润流畅,委婉疏放。声腔纯朴味厚,时而严密,时而空旷,严密中显秀韵,空旷中富灵动。或迟或速,或轻或重,或小桥流水,潺潺湲湲,或大刀阔斧,激流湍急。每句起止音节声控把握适度,既统一在一个整体内,又富于微妙变化。音准好,音韵灵活,有时她巧妙地调整韵角,使其富有新意,不落俗套,既能确保字正腔圆,音调和谐完美,又能声情并茂,音韵悠扬,突显其艺术个性和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

从艺道路

1975年,郭凤莲考入沈丘县豫剧团。1978年恢复传统古装戏后,她在剧团做字幕工作。当时,安徽阜阳大剧院和沈丘县豫剧团签订了演出合同,一天演三场。但是,一位饰演剧中主角的老师突发咽喉病,嗓子嘶哑,非常着急。票已售出,安排好的演出不能随意违约,在万分焦急的情况下,大家推举正在打字幕的郭凤莲顶替剧中主角。面对大家的信任和期盼,郭凤莲毅然决然地承担了下来。她下定决心,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只能增光,不能丢脸。多年来她刻苦努力,虽然没有分配她饰演什么重要角色,但她默默地潜心研究,揣摩每一句唱腔、每一个动作。正是这样的刻苦磨砺,虽然当时郭凤莲只用了一个小时临时拉场,仓促上阵,但演出非常成功,阜阳大剧院场场爆满。这次演出得到了全团老师的赞扬和认可,“救戏如救火”,郭凤莲不仅救了戏,而且演出效果出乎预料,引起了轰动,郭凤莲从此声名远播。当时的沈丘县文化局局长、副局长到阜阳大剧院对郭凤莲进行表彰,郭凤莲被誉为沈丘县戏曲界的“学习标兵”“青年新长征突击手”,这为她走上艺术道路奠定了基础。郭凤莲后来在《穆桂英下山》《三请樊梨花》等大型古装戏中担纲主演,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县的“青年标兵”。

1978年—1980年,剧团两次要为她解决农转非指标,本该属于她的,都让给了其他老师。在荣誉和利益面前,她选择了放弃自己,成全他人。1981年下半年,省政府给了周口50个转干指标,为各县剧团具有中专学历的文艺骨干解决了干部待遇。郭凤莲不仅解决了待遇问题,同年7月又被评为“拔尖人才”。

1981年初,郭凤莲考入了周口地区戏校,时任沈丘县委宣传部部长的李瑞珍作郭凤莲的思想工作,他说:“听说你考上戏校了,你不走中不中?如果不走,我可以给你解决一个集体正式工指标。”两次解决全民正式工的指标,她都义不容辞地让给了老师。这次又能解决一个集体正式工指标,而且,当时沈丘剧团还有8场大戏的主角需要她演,郭凤莲心里又矛盾、又委屈。不过,周口地区戏校承诺,她随时可以回沈丘演戏。为了以后能更好地演戏,她决定上戏校深造。

1984年,郭凤莲回沈丘剧团实习一年,排了《白蛇后传》,饰演白素贞一角,名声大振。演出结束后,时任沈丘县委书记的沈发启到演出后台接见了演员,他问:“演白素贞的演员是谁?不仅唱得好,扮相也好。”1985年郭凤莲戏校毕业,当时周口地区组团参加河南省第一届戏曲大赛,因剧团缺乏人才,就到戏校选拔。郭凤莲刚刚毕业,成绩突出,各方面都很优秀,就被选中参加了省里的戏曲大赛。这次大赛中,周口地区豫剧团的《西湖公主》荣获银奖,郭凤莲获幕后伴唱奖。大赛结束后,周口地区文化局直接将郭凤莲留在了周口地区豫剧团。

郭凤莲在艺术上精益求精,用心雕琢,她演唱的《沁园春·雪》,继省豫剧三团的左启伟老师之后,至今无人比肩,并屡次得到专家好评,唱响大江南北,成为她的代表作。

郭凤莲被留在周口地区豫剧团的消息不胫而走,时任沈丘县文化局局长的李树林闻讯来到地区文化局,找到艺术科科长李泽芬,满腹牢骚地说:“我们县好不容易培养出一个人才,你们一声不吭就留下了。”

1985年—1996年,郭凤莲饰演的《穆桂英挂帅》《红灯记》《皇亲国戚》《窦皇后》《秦香莲》等曲目经常到县里演出,郭凤莲被誉为“高台明星”。周口地区豫剧团移植省豫剧二团的《骨肉恩仇》,郭凤莲饰演剧中一号人物孙淑林,演出非常成功。一次在山区演出时,郭凤莲腿部受伤,找到一个诊所医生为其包扎,由于消毒条件不好,伤口溃脓,不易长好,她强忍伤痛上台演出。此后,郭凤莲的腿伤每年复发一次,后来生生烂了一个洞,留下一个疤。但是,郭凤莲的付出没有白费,汗水没有白流,凭借她的刻苦努力和敬业奉献,1997年,郭凤莲晋升为周口地区豫剧团副团长。

《市井人生》应邀去北京参加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汇演时,林玉茹是一号人物,一号人物不能唱,没有被批准。而后,《市井人生》又参加了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评选,林玉茹由郭凤莲配唱成功,荣获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该奖项是河南省政府为文艺界设定的最高奖项,郭凤莲为周口地区豫剧团赢得了荣誉。

在韩枫创作的《幸运十点钟》戏曲电影拍摄中,剧中人物林嫂由郭凤莲配唱和幕后合唱。她做了许多幕后工作,默默无闻,甘当绿叶,甘当人梯,这种精神令人景仰。

1998年,郭凤莲辞去周口地区豫剧团副团长职务,到周口地区戏校任教。有人问她:“你是咋想的?放着剧团团长不干去当教师。”郭凤莲说:“我不想当‘高台明星’了,只想照顾好家,守着孩子,过平淡清静的日子。教书育人、授业解惑是我最大的心愿。”

(作者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周口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