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又是一年桃花开

——西华县第十四届桃花节掠影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3-30 09:49:43 
分享到

沙颍河畔肖海清摄

桃园一角张翔摄

万亩桃园肖海清摄

记者 张猛

颍河两岸春色美,万亩桃花惹人醉。3月26日上午,西华县第十四届桃花节在黄桥乡万亩桃园徐徐拉开帷幕,游人接踵而至。

颍河、沙河、贾鲁河三条主干河流贯穿西华全境,甘甜的颍河水滋润了黄桥乡颍河两岸万亩桃园,每年3月底至4月上旬,颍河两岸桃花盛开,与树下金灿灿的油菜花、绿油油的麦苗相映成画,红、黄、绿构成了五彩斑斓的人间仙景。置身其中,花香沁人心脾,色彩绚丽夺目,景色美不胜收,犹如身处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万亩桃园位于黄桥乡裴庄村。该村在改革开放前,每人每年只能收获几十斤粮食。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这个村依然是“麦茬豆,豆茬麦,改茬就把红薯栽”。到了1986年底,该村的吴新跃、吴新民、吴新生等6户村民再也坐不住了,聚在一起商量如何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最后他们决定在自家责任田种植桃树。3年后,6户村民种的桃树挂果了,当年每户收入超过2000元。群众看种植桃树有利可图,纷纷效仿,于是以裴庄村为中心的桃树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到2005年,全乡桃树种植面积发展到万余亩,形成了“春季花满园,秋季果飘香”的人间仙境。

为打造西华桃花节文化旅游品牌,促进农民增收,在观光农业和生态旅游中走出新路子,从2005年开始,西华县连续举办了十三届桃花节。如今,桃花节已成为该县重要的生态旅游品牌,成为宣传西华、推介西华的一个有效载体。

又是一年桃花开。今年,西华县在连续成功举办十三届桃花节的基础上创新思路,以“赏黄桥桃花、品逍遥御汤、尝西华特产、交吉祥好运”为主题,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理念,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建设“四个西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本届桃花节花期将持续到4月10日,本月底至4月初为最佳赏花期。节日期间,桃园生态马拉松比赛、省歌舞团文艺演出、首届“桃缘情”相亲大会、精品戏曲展演、特色产品展销等一系列活动也将在此举办。此外,桃花节还将邀请胡辣汤店老板现场熬制胡辣汤,供游客品尝。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