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著名作家刘庆邦到周口讲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4-03 15:49:44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洪涛 通讯员 任动 文/图)4月3日,被誉为“中国当代短篇小说之王”的著名作家刘庆邦,来到周口师范学院,与莘莘学子分享创作心得,动情讲述了他与母亲生活的点点滴滴。

刘庆邦是从周口沈丘走出去的著名作家,他当过农民、矿工和记者。他的短篇小说《鞋》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神木》《哑炮》分别获第二届、第四届老舍文学奖。他的多篇作品被译成英、法、日、俄、德、意大利、西班牙等文字。刘庆邦现为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主席,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第五、第六、第七、第八、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我每年清明节都要回到老家沈丘县给母亲扫墓,母亲去世15年了,我这是第15次回老家给母亲扫墓,从没有间断过……”当日上午,讲座刚一开始,刘庆邦就深情地讲起了此次回乡扫墓的感受,言语中透露出对母亲的思念之情。

“母亲是我的第一个老师,她不仅给了我生命,还给了我精神和灵魂;如今,母亲不在了,我还在,我在继承着母亲的生命……”正是有着对母亲深厚的情谊,让刘庆邦在陪伴、守护病重的母亲期间,用记日记的形式,记录下了母亲的点点滴滴,也才有了《我就是我母亲》这本书。

 《我就是我母亲》是刘庆邦的一部长篇非虚构作品。这部作品可以说是作家的一段特殊的心路历程与生命体验。该书上部写母亲患病住院治疗的日子,下部写母亲病重辞世的最后日子。

在当日的讲学中,刘庆邦着重介绍了这部书,他说,当初并没有想过要把日记发表,母亲过世后,有一天他将这些日记翻出来看时,眼角湿润了,于是,他整理出了4万多字的文稿,最终成就了这本《我就是我母亲》。该出一经出版,引起广泛关注,有评论家称该书是一部当代的“世说新语”。

当日,刘庆邦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并就如何写好散文和学生们进行了交流,刘庆邦说,散文可以想像,但是不能虚构,只有心魂、心灵的驱使才能写好散文。在讲课中,刘庆邦列举动了小说家的散文和散文家的散文的不同,讲到精彩之处,学生们报以热烈掌声。

在与大学生热情互动之后,刘庆邦还为学子们签名赠送了《我就是我母亲》、《杏花雨》两本书。

据悉,此次刘庆邦是受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邀请来周口参加“周口作家大讲堂”活动,该活动自2017年开始,每年邀请周口作家代表,来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讲学,与文学院师生面对面交流,激发教师们的研究和同学们的写作激情。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