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专家聚周话儒学

河南省孔子学会2018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周口举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14 10:02:24 
分享到

研讨会现场

□记者 张洪涛 文/图

这是一群痴迷儒学的人,他们在儒学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聚集在周口这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豫东城市……5月10日至11日,省内儒学专家齐聚周口师范学院,参加河南省孔子学会2018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分享各自在儒学方面的研究成果。

孔子与周口的历史渊源

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是儒家学派创始人,他与周口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在学术研讨会上,河南省孔子学会周口分会会长邹文生着重介绍了孔子与周口的不解之缘。他说,据《史记·陈杞世家》《史记·十二诸侯年表》记载,陈闵公六年,即公元前496年,孔子来到陈国;陈闵公十年,即公元前492年,孔子再次来陈国;公元前489年,吴国讨伐陈国,孔子困厄于陈蔡之间;公元前485年,孔子离开陈国入卫国。这样,孔子在陈国的时间至少有6年。

邹文生进一步解释,孔子旅陈是在其晚年,他的思想日臻完善,教学艺术炉火纯青,成就斐然。他长期居住在陈蔡之间,有众多陈蔡弟子受教。太康县至今保留其贤弟子高柴和陈子亢的坟墓,淮阳县有纪念他的弦歌台、司城贞子阁,周口各地有丰富的孔子传说。孔子去世之后,陈国的“子张之儒”、蔡国的“漆雕氏之儒”影响深远。孔子游寓陈国并在陈蔡之间绝粮的史实,为周口历史文化注入非同寻常的文化内涵。

专家聚周畅谈儒学文化

正是因为孔子与周口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河南省孔子学会周口分会于2013年成立,为我市的儒学爱好者和研究专家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周口分会自成立以来积极从事学术研究,努力开展国学文化公益宣讲活动,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与赞赏。此次河南省孔子学会2018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市举行,也是对周口分会工作的肯定。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会上,我省的儒学研究专家畅谈研究心得,分享研究成果。儒学专家程子良第一个发言,他在《孔子儒学思想之河南渊源与成熟》一文中,从孔子学礼于河南、孔子周游于河南、孔子闻道于河南等方面,详细论述了孔子儒家思想不仅成熟于河南、也渊源于河南的观点。

鹿邑县的研究专家陈大明则以翔实的史料论证了老子、孔子思想的趋同互补,并在研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试论老子、孔子思想的趋同互补》一文,博得与会专家阵阵掌声。新乡市的研究专家孔德贤在自己的研究成果《孔子的六艺分类法——世界上的第一部图书分类法》一文中指出,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图书整理和第一位图书分类学家是孔子,他的六艺是我国最早的书籍,也是中国及世界历史上的第一部图书分类法。

在随后的学术研讨会上,我省十多位儒学研究专家先后发言,并分别宣读自己的论文,主题涉及孔子儒家思想研究、中庸研究、儒家诚信研究、儒家教育思想研究,以及儒家文化遗存研究等方面。

“此次学术研讨会在我市成功举办,对我市的儒学文化研究具有积极的影响和促进作用。”河南省孔子学会周口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们将继续在普及孔子文化和儒家学术性研究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