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政策引领助推鹿邑尾毛产业壮大腾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5-24 10:22:54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瑞才 文/图)刘永杰是全国“双创示范基地”——鹿邑县尾业行业创业大军中的一员,与化妆刷和羊毛衫等其他尾毛加工企业不同的是,他靠一支毛笔在老子故里挖掘出另一片尾毛经济“红海”,通过挖掘整理出失传已久的散卓制笔技艺,让古老的尾毛加工作坊(制笔业)驶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所生产的“一支刘”散卓毛笔,被河南省民间文化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评审认定为“河南老字号”,鹿邑县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年轻的刘永杰也被评为鹿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散卓毛笔制作工艺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在豫东平原上流传千年的大宋御笔“一枝刘”在他的创新下再次焕发勃勃生机。

“专业人做专业事,而我最大的事就是做毛笔……”刘永杰说,鹿邑县尾毛产业发展其实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张店镇的一些农民在天津、深圳、义乌打工时发现,屠宰场废弃的羊毛经过精细加工,可以制成化妆笔、化妆刷、毛笔、工业用刷等产品出口到国外,赚取可观的外汇。于是,他们便回到家乡,在鹿邑及周边县市收购废弃的羊毛,通过家庭作坊简单的加工后对外销售,获得了不错的收入,这也吸引着更多的农民不断加入到这个行业。他心中的理想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传承毛笔文化和弘扬中国古老传统文化,他希望趁借“双创”东风和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各项扶植政策引领下,把“一枝刘”毛笔打造成为老子故里甚至是全市、全省的一张文化名片。

位于鹿邑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明新化妆用具有限公司则是另一位从事尾毛深加工的生产企业,公司董事长梁庆之是土生土长的鹿邑人。在鹿邑县推出返乡创业优惠、为企业提供优质的保姆式服务等政策的感召下,他决定把企业搬到县产业集聚区,利用当地充足的尾毛产品资源、劳动力资源优势和以前积累的客户资源,组建集团公司,带领尾毛加工企业“抱团发展”,做大尾毛产业集群效应,联手把他们制作的化妆刷装进宝洁、欧莱雅、香奈儿、玫琳凯、雅诗兰黛等知名品牌的盒中,走向国际市场、服务全球女性。

 “鹿邑历史上就有传统的‘水、毛、草、皮’(酒、草编、尾毛、皮革)四大支柱产业,在改期开放初期所创造的产值和利税曾经撑起全县的半壁江山,经过不断传承和创新,宋河酒已再次担起豫酒振兴的重任;传统的草编经过改良换代成为工艺品开始走出国门创汇;鹿邑的尾毛加工由分散的零散加工开始向园区化聚集发展转变,完整的产业集群正逐步形成,尾毛加工量目前占全国的70%以上,被称为“中国尾毛之乡”的鹿邑现在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化妆刷生产县和河南省最大的羊毛衫生产基地县……” 针对尾毛产业的发展现状,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是如数家珍,他对全县尾毛行业的辉煌明天充满希望。他表示,县委、县政府今后将抢抓‘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机遇,通过政策引领、创新引领、特色引领、文化引领等举措,吸引更多、更大,更有国际影响力的尾毛深加工企业到这里落户生根。目前,全县尾毛及配套产业从业人员达66000多人,大大小小的加工厂有1600多个,仅产业集聚区尾毛制刷企业总数就接近100家,年加工各类羊尾毛3000吨以上,年产值35亿元,在把老子故里的尾毛产业推向新高度的同时,还辐射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收,走上收入稳定的脱贫致富路。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