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代人民管理城市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25 19:46:37 
分享到

记者 张猛

春风吹开百花艳,大街小巷面貌变;联创成果已展现,娲城人民笑开颜……近段时间以来,一首夸赞西华县城变化的快板在街坊四邻广为传唱。

快板唱出了西华县城巨变。5月24日,这首快板的作者、西华县电视台原副台长赵东营说:“看到市容市貌这两年变化如此之大,便萌发创作这首快板的念头。”

“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这是西华县委、县政府对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

一座城市发展需要“三分建、七分管”。那么如何才能管理好城市呢?“代人民管理城市!”县委书记林鸿嘉提出新的城市管理理念。

林鸿嘉解释说,“代人民管理城市”的核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最关注、最急需、最期盼解决哪些焦点难点问题,县委、县政府就从哪些方面聚焦发力。人民既是出卷人也是阅卷人,我们是答卷人。

城市怎样管,人民说了算。去年8月份,一份让广大人民出题的城市管理“考卷”走进千家万户。该县城管部门采取微信平台、走访入户、电话热线等调查方式,开展了为期20天的民意调查工作,向社会各界、城区居民和商户征求城市管理工作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对“城管执法人员存在乱执法、乱罚款、乱收费现象”不满意的高达13514人,占参与调查总人数的62.33%,居调查选项第五位。这一调查结果让该县痛定思痛,确定从打造过硬的城管执法队伍打开城市管理突破口。

打铁还需自身硬。西华县城管局先后开展了“教育培训树形象”“体能训练强体魄”等一系列活动,并邀请扬州大学教授、礼仪老师、监狱教官等对城管队员进行法律法规、执法礼仪、廉政警示教育相关专题知识培训,着力提升城管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去年9月4日,该县城管局城管新制服换装,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勤政廉洁、高效务实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在西华人民面前亮相。

认为“小街小巷保洁不及时,垃圾乱堆乱放问题严重”的有15422人,占比71.13%,在调查中出乎意料地高居榜首。面对群众对生活环境的高度关注和热切期盼,该县城管部门迅速组织力量,开展了“清锅兜底”垃圾大清理活动,对小街小巷乱占乱用现象和堆放的陈年垃圾、河道垃圾、“两违”拆除垃圾等进行彻底清理。通过一系列综合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个个问题逐一得到解决,县城旧貌换新颜。市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青华路与城隍庙路十字路口周边的石德琴卫生室、红梅卤肉店、乐万家超市等门店代表,将一面写有“为民解忧好城管,服务民生办实事”字样的锦旗送到县城管局,感谢他们为市民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公厕从一定程度上能反映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民意调查中,参与调查的21682人中,提出“公厕管理有待提高服务质量”意见的群众达到10817人,不满意率达49.89%,居第八位。

城管部门经过认真研判,采取净化、亮化、文化、除臭等措施,对分布在城区和城区周边的23座公共厕所及时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并搭配不同主体的宣传图画,涉及西华名胜古迹、特色文化、安全教育等方面内容,实现“一厕一主题”,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打造出了独具地方特色、亮丽的公厕新形象。

根据市民在民意调查中反映“学校周边环境脏、乱、差、堵现象亟待整治”的问题,县城管部门立即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对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占道经营、游街摊贩、堆放杂物进行清除清理,让“洁、净、美、畅”成为常态,美化了校园周边环境,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

“代人民管理城市”体现在细微之处。为保障师生出行安全,为师生和家长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从今年春季学校开学之日起,该县城管部门在县城区域所有学校设置了“护学岗”,对校园周边半径200米范围内的流动摊点、出店经营、乱停乱放等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并在上学和放学期间疏导周边交通,为孩子保驾护航。“护学岗”设立后,每天放学铃一响,各校学生陆续走出校门,家长在校门口两旁排着整齐的两队等候,以前乱成一锅粥的情形不见了。

“代人民管理城市”带来的不仅仅只是西华市容市貌的日新月异,细心的市民还发现一些微妙变化:以往商贩和城管在街头不和谐的情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相互理解和支持,城管人员执法方式也变得更加柔和、更加人性化。   

城市管理怎么样,还是人民说了算。西华人民对这份城市管理“考卷”的评分也充分验证了该县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代人民管理城市”实施以来,社会各界累计为城管部门赠送锦旗70余面、慰问品价值400余万元,写赞美诗歌、赞美信20余篇,西华城管形象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为人民管理城市’和‘代人民管理城市’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意义不同。”该县城管局局长陈鹏说,在以往的城市管理工作中,我们做好的不一定是人民想要的,人民想要的我们不一定做好了。通过民意调查,我们了解了人民的心声,有针对性地拿出措施去解决问题,尊重了人民的意愿,达成了“管需”一致,这样才能在推进城市管理工作中得到人民的更多理解与支持。

理念一变天地宽。经过一年来的实践,“代人民管理城市”取得了扎实成效。如今,西华县城的花更艳了,路更畅了,景更美了,人民和城管人员的关系更和谐了,“生态西华、宜居西华、创业西华、魅力西华”的创建目标正在一天天变为现实。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