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港区小麦收割已全部完成 秸秆还田率100%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05 17:51:15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宋风 文/图)6月5日,记者从周口港区农业部门获悉,截至6月4日下午6点,周口港区小麦收割已全部完成,秸秆还田率100%,秋作物播种也已基本完成。在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中,港区党委书记孙红伟、港区管委会主任程若光等领导亲自带队到田间地头督查指导,全区干部坚守一线,形成了宣传氛围浓厚,督导检查到位,禁烧效果明显的良好局面。




为了做好今年的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周口港区于5月25日召开秸秆禁烧工作会议,成立了2018年夏季秸秆禁烧指挥部,制定出台了《周口港区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18年秸秆禁烧工作问责的实施意见》。



周口港区农林水办公室主任刘新胜告诉记者,麦收前夕,周口港区印发介绍秸秆禁烧政策的宣传页1.3万份,张贴在辖区每户居民的大门上,将麦秆禁烧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在乡村要道和明显位置悬挂宣传条幅,每天派出宣传车辆进村入户循环播放秸秆禁烧通知。同时,港区全区22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都搭建了一个总指挥棚,每个总指挥棚都配备了灭火旋耕机、灭火器、铁锨、扫帚等灭火设备。并设立了38个分指挥棚,指挥棚遍布田间地头,港区机关及李埠口乡全体干部职工、村干部、乡村教师等500多人不分昼夜,轮班值守,实现全区域覆盖、全时段监管。



刘新胜说:“根据港区要求,今年麦收期间,不带粉碎机的收割机,严禁下地作业,各行政村都严格执行了这项规定,收割机过后,麦秆被粉碎还田;在收割机触及不到的边角地、坟头,需要人工收割的地点,我们以村为单位,集中清理秸秆,消除火灾隐患。”



据了解,周口港区共种植小麦35700亩,截至6月4日下午6点,周口港区全区小麦收割完毕,秸秆还田率100%,秋作物播种也已基本完成。目前,周口港区干部职工仍坚守在秸秆禁烧工作一线,确保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黑一块地、主干道无一处打场晒粮”的“三不一无”工作目标。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