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进口关税下调影响中国车市几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06 10:00:17 
分享到

经过近半年时间的持续发酵,进口汽车关税下调终于靴子落地。日前中国财政部宣布,自2018年7月1日起,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分别降至15%与6%。消息一出,在整个汽车圈一石激起千层浪,触及方方面面,迎来不一样的声音。

进口车价格更具竞争力

关税下调方案坐实之后,在中国有进口车业务的海外汽车制造商纷纷表态要应时而变。消息公布当晚,特斯拉率先降价,旗下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降幅在4.8万元至9万元之间。宝马不甘落后,宣布对在华销售的BMW和MINI 品牌进口车进行下调,MINI ONE三门版的入门价格首次跌破20万元。此外,沃尔沃旗下畅销车型XC90的最高降幅高达10万元,林肯降幅达2万元到6万元,奥迪最大降幅16万元,奔驰最高降价8.7万元,福特降幅在1.5万元至3.5万元之间,三菱最高优惠提升6万元。从各品牌发布官降的速度来看,一场由豪华高端降价发起的降价潮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再度掀起。

豪华高端品牌亮出价格下压的招数后,令合资品牌的B+、C级高端车型顿时压力山大,特别是一些原本定价不高的二线豪华品牌,如斯巴鲁XV、英菲尼迪QX30、林肯MKZ等,关税下调后价格会更低,将进一步压缩合资品牌车型的价格空间。降低进口关税后,国产车的固有价格优势已不复存在,相较国产车,进口车价格更具竞争力,一些原本准备国产的品牌极有可能就此止步,外界盛传的雷克萨斯国产化的计划可能中途夭折。更何况,豪车市场早有“先谋销量再求利润”的苗头,与其花大力气搞国产化,还不如单靠纯进口来的划算。

自主品牌机遇大于挑战

以往的观点是,汽车关税降低将会失去对于本国汽车工业的保护。不过就现在来讲,自主品牌的竞争力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汽车体系和产业链,市场竞争力大增,此次降低关税对于自主品牌总体冲击较小。

从价格区间来看,多数进口车型的价格都集中在30万元以上,而自主品牌多是以中低端车型为主,售价集中在20万元之下,与进口车型的重叠度并不高,从这个层面来看,影响还是相对有限的。而另一方面,在强大的竞争压力下,将倒逼自主品牌开展技术创新,加快转型步伐。

不过,关税下调对吉利领克、长城WEY等近两年在市场崭露头角的自主高端品牌的冲击是实实在在的。可以想象,一旦豪华品牌倒逼合资品牌车型的价格向20万元区间收缩,不仅是合资品牌人心惶惶,连长城、吉利等车企好不容易看到的自主高端化形势,也瞬间变得严峻起来。显然,关税下调将给正在高端化或打算高端化的自主车企带来不小的阻力。

不过,从整体来看,关税降低将提升市场的良性竞争环境,上汽、广汽、吉利、长城、长安等一线自主品牌有望在竞争中成长为真正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因此,此次关税调整对于自主品牌的机遇肯定大于挑战。

零部件行业迎发展良机

除了整车关税下调,此次汽车零部件关税也从10%降低到6%,将进一步催生更多进口替代需求。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国汽车商品进口金额为882.71亿美元,其中整车进口金额510.30亿美元,其余372亿美元为进口汽车零部件,主要进口商是合资车企和自主品牌车企。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内零部件行业早前就逐步取消了外资股比限制,在与国际巨头的竞争中,自主零部件产业保持较大的成本差,远大于40%的降税幅度。目前,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零部件基本上已经实现本土化配套,海外零部件巨头在中国都已设立合资公司来实现就近供货,因此,降税几乎不会造成已经实现进口替代的零件重新被替代回去。此外,部分需要二级配套采购进口件的零部件厂商也将受益。但是,如果整车端利润空间被严重挤压,可能会部分传导至零部件公司,同时也将进一步激发更多进口替代需求。

总之,此次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对于国内零部件上市公司、国产汽车,包括合资企业和自主品牌车企都是利好。由于许多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的车型依然有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的情况存在,所以此次零部件关税的下调,极大地降低了我国零部件企业的进口成本,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零部件企业有望获得发展良机。另一个方面,整车企业由于采用价格下调后的进口零部件,其制造成本也会随之降低,从而会产生更大的让利空间以加大市场竞争力。

推进价格体系重塑

较之前多次降税历史,此次降税幅度可谓不小。降税后,我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为13.8%,零部件平均税率为6%。关税下调10个百分点,将使得进口车的价格下调8%左右,整体进口车价格体系的下移将拉动国产车价格下行。

在关税为25%的年代,一台报关价为30万元的3.0L排量进口汽车消费税为12.5万元,增值税为8.5万元,总税费为28.5万元。关税降至15%后,消费税降为11.5万元,增值税降为7.82万元,总税费下降为23.82万元,差价为4.68万元。总体上排量越大,关税对车价的影响越小,排量越小,则关税影响越大。去年,进口车中1.5L~3.0L排量进口车占比为近80%,此次关税下调对我国汽车市场是重大利好,有望推进重塑现有汽车产品价格体系,完善汽车消费市场。

在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看来,降低关税会加剧国内汽车市场竞争,但总体影响不大。由于中国汽车进口数量只占年销量的5%,对国内汽车价格体系的冲击在可控范围之内。对于国内车企来讲,需要注意的是自身差异化的定位,以顺应瞬息万变的市场。(据《新民晚报》)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